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5月18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沙中線免爛尾 政府全資興建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05-18]
放大圖片

 【本報訊】港府早於7年前公布發展造價達300億元的沙田至中環鐵路線(沙中線)的具體方案,將於兩鐵合併半年後拍板。政府消息人士表示,當局屬意九鐵當年提交的方案,延伸東鐵紅磡直出港島,但傾向先建沙田至紅磡,後建過海線段,途經車站會再行「微調」。消息人士稱,港府因庫房有巨額盈餘,擬自資興建沙中線,再由合併後的新公司經營,以免西鐵「爛尾」事件重演。本報記者:羅敬文、朱樂汶

 政府在2000年5月公布的《鐵路發展策略2000》中,沙中線屬建議優先發展的鐵路項目,把新界東北與港島區連接起來。沙中線包括兩個線段:馬鞍山鐵路大圍站至東鐵紅磡站,以及紅磡至中環的第四條過海鐵路線。九鐵於2002年取得沙中線的營辦權,但九鐵和地鐵合併,成為沙中線發展停滯不前的一個重要原因。

兩鐵合併後半年拍板

 環境運輸及工務局局長廖秀冬(上圖)昨日出席《兩鐵合併條例草案》委員會時表示,當局已有沙中線的初步概念,如車站的位置和用地,待兩鐵合併後會由新鐵路公司著手研究,預計半年內便有相關的方案,包括發展的時間表。她強調,港府一定會在兩鐵合併後推展沙中線,包括過海路段,並強調不會「腰斬」沙中線。

 消息人士透露,港府屬意九鐵早年提出的「東鐵紅磡過海一段的方案」,從東鐵紅磡延伸過海至港島沿線,但新鐵路將會分階段興建,先建沙田至紅磡,後建過海線段,如以港島線的鐵路規劃為例,都是近月才拍板通過港島西線,消息人士稱:「鐵路發展是一步步來,只是分段興建,而非不做。」

新公司毋須「鬥搶客」

 港府認為九鐵「過海」方案可取,但途經的車站將會有所變更。消息人士表示:「兩鐵早年分別提交的沙中線方案,始終存有競爭性,會出現互相搶客的情況,但鐵路規劃應以方便市民為依歸,兩鐵合併後便是一個契機,由合併後的公司重新再看,毋須『鬥搶客』,讓合併後的兩鐵全盤規劃本港鐵路的需要。」

傾向服務經營權模式

 至於沙中線的發展模式,港府傾向以「服務經營權模式」發展沙中線,即政府出資發展,再批出服務經營權予兩鐵合併後的公司營運。消息人士稱,近年庫房水浸,港府有能力自資發展沙中線,並稱「九鐵早年提交的沙中線是毋須政府資助,但恐防重演西鐵『爛尾』、營運初期虧蝕的情況,當局寧願自資興建。」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