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5月19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舊玩具中尋昔日記憶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05-19]
放大圖片

文:卡 飛

 毛公仔、玩具車是陪伴兒童成長的恩物,但隨著科技發展,玩具亦趨向高科技及數碼化。就好像在今年年頭舉行的香港玩具展,有參展商推出可連接電腦的玩具望遠鏡、顯微鏡,以及接駁隨身聽的玩具樂器。其中也有商人看準「懷舊潮流」,生產腳踏玩具車、微型香港特色食品玩具,讓成年顧客緬懷昔日好時光。

 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有些玩具情結。從前,一個膠公仔、超人模型、超合金機械人等,已令小孩歡天喜地,但這些小玩具偏偏陪伴我們童年的歲月。我們帶著它們到公園玩耍,幻想自己保衛地球。它又會加入我們的爛地足球隊,在龍門的一旁守著。偶然會到沙灘,埋在我們堆出來的沙堡之中。還會偷偷躲進書包,在小息時在同學的圍觀中炫耀地亮相。

 以前,我們沒有太多玩具的選擇,但卻真正融入了我們的生活片段。現在,甚麼戰隊機械人玩具隨處都可見,軍曹(Keroro)、高達等模型不斷推出,多到令人不想再買,選擇的確多了,卻欠去了令人珍惜的原因。

 31件不同年代、由香港設計、製造或銷售的玩具,即日起至7月2日在地鐵中環站「藝術管道」舉行的「香港玩具」中展出。這批經典玩具讓參觀者了解不同年代的流行玩意,當中不乏風靡一時的香港產品。事實上,由80年代開始,由於大量工業北移內地發展,「香港製造」的玩具已經相當罕見。

 展覽分為六個部分,包括了「西洋、鄉土玩具—清末至民初時期」、「洋娃娃與『煮飯仔』—1930年代」、「戰後低潮—1940、50年代」、「工業起飛—1960年代」、「玩具王國—1970年代」及「電子世界—1980、90年代」。

 這次展覽是「跨出博物館」展覽系列的第二打,由香港文化博物館及地鐵公司合作籌劃,目的是把博物館的精選藏品帶到中環區讓市民欣賞,紓緩急促的生活節奏。「跨出博物館」展覽系列包括四個主題,除是項展覽外,2月份已展出「月份牌—香港2、30年代海報」,而7月就會推出「時裝匯演——轉變中的香港女性形像」,10月則有「當代海報精選」。

 懷舊玩具的收藏熱潮盛行多年,不少人對玩具滿載情意結,一擲千金只求實現童年夢。其實,玩具並非一定是小孩的玩意,尤其是現在的小孩,反而是成年人回憶的歸所。

香港玩具

 地點:藝術管道(地鐵中環站J出入口閣樓層,近昃臣道出口)

 日期:即日至7月2日

 費用:免費開放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專題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