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5月21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製作功臣:為護照承擔一輩子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05-21]
放大圖片

 ■黃威文是特區護照的製作功臣,他手上的特區護照,已成為其收藏的珍品。本報記者梁祖彝 攝

 「養兒一百歲,長憂九十九。」這話最能貼切地形容視香港特區護照如「親生仔」的黃威文的感受。他皺著眉說:「第一代特區護照有效期10年,我就擔心足10年。」怕當初的保安技術被人破解、怕出亂子、怕它長不大要回收或夭折、怕無人鍾意。「親生仔」的「宿敵」終在推出後兩年出現,而令人意外的是,「宿敵」竟是一粒粒的臭丸(樟腦)。

 「唔衰得」這句話,從黃威文開發特區護照的第一天起,已深深融入腦海裡,「當時我們做了好多測試,曾經試過浸它入水、醋、豉油……幾乎把所有物質,都同特區護照放在一齊,看看有沒有不良反應。」

  機關算盡,仍漏了一關。在特區護照推出後兩年的一天,一位老伯伯向入境處投訴簇新的特區護照底頁竟「皺皮」,深感詫異的黃威文急忙追問他護照的保存方法。老伯伯透露,自申領後一直未有機會出國,於是珍而重之地保存在一個儲物盒內,「我又怕有蟲咬,於是放了臭丸,過了不久再打開,已見到底頁皺了皮。」

底頁皺皮 「宿敵」竟是樟腦丸

 黃威文此際方意識到繁雜的測試,獨欠臭丸。偏偏臭丸的化學成份的確會與特區護照底頁上的膠片產生作用,使膠片收縮,形成「皺皮」的現象。他苦笑著說:「膠片由法國一間幫過好多國家做護照的公司提供,因為歐洲人絕少使用臭丸,故該公司沒測試過臭丸,我們亦沒意識到這一點,所以我好多謝那位伯伯,他令我們更了解特區護照質地的特性。」自此之後,入境處便著手改良膠片,並提醒公眾避免將臭丸與特區護照放在一起。

 這小插曲雖沒有產生嚴重的問題,卻喚起一直埋藏在黃威文心深處的憂慮:「我們是第一次做護照,還有沒有其他不足之處未被發現?我們不知道。」故此,一直到10年後的今天,第一代特區護照陸續更新,黃威文的擔心才逐步卸下,不過,「最新一代特區護照我都有參與,就算我現在已經退休,但承擔是一輩子的,要負責就要負責到底。」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