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5月21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6成港人持有 拋離BNO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05-21]
放大圖片

 ■回歸前英國政府推出歸化英籍計劃,吸引數以百萬計對前途擔憂的市民申請BNO,人龍從灣仔入境處一直延伸至灣仔運動場。入境處圖片

 曾經吸引20萬香港人於1996年「趕尾班車」申請的英國國民海外護照(BNO),如今早已魅力不再。留在香港人手中的有效BNO護照數目,由原先的270萬本,銳減至現時的150萬本,111個國家賦予免簽證待遇。相反,特區護照卻越來越受歡迎,總簽發及續簽數目由1997年的近34萬本,劇增至去年的近420萬本,全球多達134個國家提供免簽證待遇,當中47個國家更是BNO所沒有提供的,國際認受性大大拋離BNO。連英國駐港總領事館亦承認,情況顯示港人對特區的信心和歸屬感大增。

 香港回歸前,英國政府拋出「歸化計劃」,令無居英權的港人可持BNO外遊,吸引大批港人於1996年3月31日限期前排隊申請。計劃截止前的短短3個月,已有逾20萬人申請,最後一天更有5.4萬人通宵排隊,長長的人龍,把入境處大樓和毗鄰的灣仔運動場重重包圍,折射出香港人對自己未來身份的擔憂。

持照人可獲華使館保護

 計劃最終聲稱有340萬人合資格申請,97年累積簽發270萬本BNO。但回歸之後,BNO續簽數目日漸萎縮。反觀特區護照持有者,可免簽證到埃及、土耳其、印尼、馬爾代夫、以色列,遠比BNO持有人方便。除了免簽證國家不斷增多之外,更重要的是,特區護照持有人如遇到意外事件,會得到中國使領館的領事保護,這是BNO無法比擬的。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