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5月22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兩大校長 主導「中科」合併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05-22]

 【本報訊】(記者 陳倩筠、夏志禮)中文大學與科技大學合併的消息轟動一時,當時有傳言指教統局長李國章曾以「先禮後兵、權在我手」威逼院校合併。李國章昨出席聆訊時揭露,當年「中科合併」是由兩大學校長主導,自己只是以中介人的角色從旁協助。

朱經武認同合作互惠互利

 李國章表示,99年尚在任中大校長時,已經與科大簽定聯合聲明,當中指中大或科大的學生,若對對方院校開辦的科目有興趣,即可到對方學校上堂;但當時基於學生時間表的安排問題較難落實。直至02年中大及科大的校長認為兩校可作深入協作,其中前中大校長金耀基於管理層召開的內部會議上諮詢校內意見。科大校長朱經武亦曾透露,科大高層一致認同兩校合作對雙方有好處。

校長冀當局提供額外支援

 李國章續稱,兩校長憂慮一旦協作或合併方案由任何一間院校單方面提出,將會被社會人士或校友指責為「出賣」院校,故當時兩位校長均期望局方可以有更清楚的指引,例如承認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邀請英國愛丁堡大學宋達能校長撰寫的《香港高等教育》報告,將院校合作變為政府政策。他們又建議政府發表聲明講述院校合併的好處,讓協作過程更易進行;及當局會為院校合併提供額外的支援。

重申「先禮後兵」僅屬戲言

 雖然,當時已是教統局局長的李國章對中科合併並無既定立場,但他認為,兩校願意摒棄一部分既有文化考慮合作,對香港有正面的影響,故歡迎有關建議。至於被指說過極權味道甚濃的「先禮後兵」和「權在我手」,李國章重申,這是當時與傳媒茶敘時與記者們開玩笑的說法,朱經武曾經要求他解釋,金耀基則因相識已久,深知合併一事難以由一個人操控,故他亦不用多作解說。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