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5月23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華學生抨擊英中式花園違風水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05-23]

 英國倫敦切爾西花卉展覽首次展出一個中國式花園,卻遭到3名華人學生的嚴厲批評,指該花園嚴重違反了中國傳統風水學的基本原理及對佛不敬,但設計師反指3人無知。

 該3名學生參觀了這個名為「步過月亮門」的花園後,對園內的設計感到非常震驚。他們表示,龍在中國是權力的象徵,應該向著東方,而非北方;還有佛像的名字太靠近地面,似對其有冒犯之意,應該將之放高一點;另外,佛像人物亦名不符實。

 主辦這次花卉展的英國皇家園藝協會﹙RHS﹚前日表示,雖然對這次投訴感到震驚,但會非常重視此事,並調查是否違反風水及對佛不敬。

設計師指求學於華園藝家

 但負責設計這個花園的加拿大籍設計師布林尼斯反指這3名投訴人無知。20年前她已開始研究「中國式花園理論」,同時,為了令花園更為中國化,她特地請教了兩位中國園藝專家,包括北京清華大學的王貴香﹙譯音﹚。

 布林尼斯表示,「步過月亮門」結合了陰陽的原理,主要反映道教的思想,而非風水;雕像並非一座佛像,而是一尊觀音;至於龍的方向問題,由於場地的限制她才作出有關改變。 ■《泰晤士報》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