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5月24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經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數碼收發站:中海化炒重組 強勢可續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05-24]

司馬敬

 大市缺乏方向,恆指低開6點後徘徊偏軟,全日維持20800水平上落,波幅只有120點,收市跌45點,報20798點,大市成交591億元,新股百麗(1880)佔58億元。下周期指結算,好淡倉大戶爭持不下,重磅股未能跟上,短線於21000-21200阻力重重,近日回穩不排除會下試20630-20780支持位。

 重磅股中移動(0941)跌0.6元,收73.55元;匯豐(0005)則升0.2元,收144.8元。財政部6月起對鋼鐵產品等142項商品加徵出口關稅,鋼鐵股馬鋼(0323)及鞍鋼(0347)再跌1.09%及2.125%,分別收6.33元及17.5元。

 除三、四線股份仍是市場炒作對象外,近日具市場領導地位的新股亦受到矚目,甚至受到機構投資者追捧,股價不斷被搶高。至於,半新股翻炒活動亦見積極,令半新股再掀炒潮。

 國家發改委統計顯示,受季節性用肥高峰影響,自4月以來,國內市場化肥價格出現小幅上揚。4月份平均尿素出廠和零售價格每噸分別1683元及1829元人民幣,分別比3月份上漲1.4%和1.46%。然而,受惠於內地致力提高農民的生活水平及購買力、當局政策保持穩定及國際尿素市場今年需求增長,預計今年尿素價格將會持續上調。

 市場隨即憧憬中海油將重組其化工業務,或會將資產注入中海化(3983);中海油早前獲國資委劃撥中化建設,現正在整合中,母公司傾向將中化建設旗下化肥資產注入中海化。然而,內地的氮肥市場分散,未來會出現結構性調整,中海化可透過併購整合,以多元化肥料供應商的方向加速發展。現時全國氮肥總產量為4500萬噸,其中三分之一來自年產規模逾15萬噸的大型生產商,中海化為其中最大一間,市場佔有率達4%,相信它日後具很大升值潛力。

受惠行業整合 雨潤當旺

 股價於上市後8個月大部分時間均在3元至4.1元之間上落,近日股價沿10天線反覆向上,成交量明顯轉活,昨日更逆市攀升3.2%或0.12元,9RSI升穿中軸,料短期強勢可續,不妨考慮伺機跟進,可望進一步挑戰4.5元水平(現價為3.88元)。

 另外,「五一」過後,由於貨源緊張,存欄量下降,飼料價格上漲、養殖成本增加等多種因素,導致豬肉和雞蛋的價格明顯上漲,引起了內地人民和相關部門的高度關注。肉蛋價格居高不下,已達歷史最高點,今年豬肉價與去年同期相比,漲幅已超過99%,引起市場一系列的連鎖反應。預期雨潤食品(1068)將會受惠於強大肉類食品的市場需求及行業的整合,目前雨潤於內地市佔率約17%,維持排名第一,生豬價格攀升,但由於成本可轉嫁予客戶,故對其毛利率影響不大。而下游深加工肉製品售價平均提升1%至5%。集團將大力擴充產能,為08年以後的發展打好基礎,預期08、09年會進入收成期。上周五(18日)主席祝義才增持20萬股,其持股量由51.549%增至51.562%,反映管理層對公司未來發展前景的信心。

 技術上,三線出現匯合,加上成交量配合下,料短線將出現突破,值得加以留意(現價為9.52元)。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經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