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5月24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新論壇晤林瑞麟提政改方案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05-24]
放大圖片

 ■政制事務局局長林瑞麟與新世紀論壇成員會晤,聽取對方有關政改問題的建議。圖為林瑞麟出席立法會會議。本報記者高仲明 攝

 【本報訊】新世紀論壇成員昨與政制事務局局長林瑞麟會面,就香港政改問題以及政制綠皮書的諮詢交換意見。新論壇常務秘書陳德明會後引述林瑞麟的講話時指出,政制綠皮書將於7月1日後面世,目前當局正就綠皮書作前期準備工作,並將於諮詢期展開後舉行地區諮詢會,在修改08年立法會選舉辦法的問題上,林瑞麟在會上強調,目前沒有太大修改空間。

鼓勵市民參與政改討論

 新論壇期望,政府最終發表的綠皮書是實質諮詢,社會上所有方案均可載列於綠皮書中;並以務實、可行的態度訂出普通路線圖、時間表以及普選模式;鼓勵市民在諮詢期間作出廣泛討論,而非只讓政團、政治人物在政改問題上作「自由搏擊」。

 新論壇早前提交予策發會討論的普選模式建議,行政長官選舉中的提名委員會,可參照目前選舉委員會的組成,行政長官候選人須從提名委員會4大界別中,分別取得至少40個提名,再交由市民以一人一票方式選出。

相信候選人獲中央支持

 陳德明坦言,由於中央政府對行政長官擁有實質的任命權,不讓中央政府參與是不切實際,但他又不期望中央在提名階段作實質的參與。新論壇相信,若候選人取得至少160個提名,中央會支持該候選人,但具體運作形式,仍可以再作出討論。

 在立法會選舉方面,新論壇建議按照05年年底被否決的政改方案,於08年增加立法會議席至70席,即功能界別和分區直選各5席,新增的5個功能界別議席全數撥歸區議會界別;到了2012年,功能界別和分區直選再分別增加5席,令總數增至80席,同時取消立法會分組投票安排,為2016年全面由分區直選產生議席鋪路。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