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5月24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內地豬價一路走高 港肉勢將加價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05-24]
放大圖片

 ■內地肉價直追股價,一路走高,不少市民甚至只有望「價」興嘆。圖為23日的廣州百靈路街市一角。新華社

 內地股市一路飆升,豬肉價格也逐日瘋漲。本月前20天,36個大中城市每公斤豬肉平均批發價達14.5元,同比上漲4.4元。為保證豬肉市場的穩定,商務部表示將在必要時動用國家儲備肉(國有大中型肉聯廠可供調配的豬肉),以備不時之需。本報記者從輸港豬肉的主要供應地湖南了解到,由於屬政府宏觀統籌,供港豬價並不隨市場波動,目前該省出口香港的生豬配額和到岸結算價均維持不變。儘管如此,本港養豬聯合總社理事鄭嘉成仍表示,相信本港豬肉的零售價短期內將會上升。

 據農業部數據,今年4月內地豬肉價格同比上漲35.5%。「五一」長假後,北京、上海、廣州等大城市的豬肉價格更是節節攀升,短短幾星期,每公斤就漲了5-8元。

 作為輸港豬肉的主要供應地,湖南本地生豬收購價格達到13元/公斤的歷史高位,而僅僅半個多月前,還是9元/公斤的左右。

湘豬供港 配額未減

 記者從內地口岸對港澳最大的生豬供應商——湖南新五豐股份有限公司了解到,該公司目前每年出口港澳生豬近40萬頭,佔內地供港澳生豬出口量的1/5強。由於向港澳市場供應豬肉是一項政府工程,所以從輸出配額到價格,都並不受市場影響。公司負責人還表示,目前供港生豬的存欄量還在不斷增加,不會出現供應緊張的情況。

 另據鄭嘉成透露,五豐行近期已起價,而本地豬價格由每斤9.5元增至9.8元。有街市商戶亦表示,近月每頭進口內地豬均加價100元,增幅達1成,惟商販未敢加價,而百佳超級市場的豬肉售價亦尚未改變。

 內地供港冰鮮豬肉加工廠負責人蔡偉表示,生豬價格半個月內急升超過兩成,「我做了10年都未試過,經常拿著現金去收豬,都未肯賣豬給我們,很多地區都缺豬。」他正聯絡客戶,希望可以盡量上調批發價,可能令冰鮮豬肉的零售價漲1-2元。

豬農減產 飼料漲價

 據悉,內地最近豬肉價格上漲主要有兩個原因。一是因05-06年上半年肉價低迷,養豬戶大量減少生豬存欄數量。加上此前山東、河南、安徽等省爆發豬熱病,造成全國豬源短缺。二是糧食價格上漲帶動玉米、豆粕等豬飼料的大幅度漲價。

 業內人士表示,隨著端午節的到來,市場豬肉需求量仍有較大的上升空間,因此豬肉價格仍有繼續提高的可能。北京新發地農產品有限公司總經理助理張仁慶認為,預計需到6月以後,價格才有可能陸續降下來。此外,雞蛋、牛肉、帶魚以及茄果類蔬菜的價格都較去年同期有不同程度的上漲。專家表示,今年豬肉、雞蛋總體將維持在高價位。 ■本報駐北京、上海、廣州、湖南、香港記者連線報道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