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5月24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構建創新和諧社會廣東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粵經貿持續高效低耗態勢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05-24]
放大圖片

——全省工業商貿實現又好又快發展

本報珠三角新聞中心記者 張馨予

 廣東作為中國經濟發展排頭兵,多年來創下無數令世人矚目的經濟奇跡。近年,廣東繼續以排頭兵的勇氣和胸懷在建設節約型社會、發展循環經濟等方面領跑全國。2006年,廣東單位GDP節能降耗和污染減排兩大約束性指標雙雙下降,GDP總量卻依然保持快速增長之勢,一升一降,顯示廣東在社會轉型中已走上又好又快的科學發展軌道。

經濟發展態勢又好又快

 2006年,廣東完成GDP2596.55億元,增長14.1%,增幅較上年高0.3個百分點,比「十五」期間年均增速高0.9個百分點,人均GDP達28077元(約3500美元),經濟總量佔全國的12.4%,排名全國第一。在全國的比重由2001年的1/9上升到1/8;全省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邁上1萬億元的新台階,達到10719億元,增長18.3%,工業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提高到58.8%。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利潤總額1958億元,增長24.8%,增幅比上年提高21.6個百分點。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9118億元,增長15.7%,增幅比上年加快0.7個百分點,創近10年新高。

 與此同時,繼2005年GDP單位能耗全國最低之後,廣東省2006年單位生產總值能耗和工業增加值能耗在上半年下降2.7%的基礎上進一步下降,繼續保持全國最先進水平。體現該省經濟增長模式開始由高投入、高增長、高能耗、高污染、低效益的「四高一低」的粗放型增長方式,向高增長、高效益、低投入、低能耗、低污染的「二高三低」的集約型增長方式轉變,充分說明廣東經濟逐步轉上科學發展的軌道。

優化結構實現產業升級

 廣東經濟發展的良好態勢,很大程度得益於大力發展高新技術產業、裝備製造業、汽車工業、生產性服務業等高增長低能耗的產業,推進產業結構不斷優化和產業層次的逐步提升。2006年,廣東高新技術產業產值超過1.5萬億元,增長30%,佔規模以上工業的34%,比重比上年底提高5.4個百分點;九大支柱產業中的電子信息、電氣機械、汽車製造等先進製造業,平均能耗僅分別為工業平均能耗的0.2、0.27和0.15,而增加值分別增長27.2%、20.7%和40.7%,增速分別比規模以上工業高8.9個、2.4個和22.4個百分點,三個行業佔全省工業的比重達40%。

 另一方面,廣東運用高新技術和先進適用技術對食品飲料、紡織服裝、建築材料等傳統產業進行改造,提高了技術裝備水平,降低了資源消耗,促進了全省能耗水平不斷下降。同時,加快了一批高耗能、高污染產業的退出。目前,廣東省高耗能工業只佔全部工業的15%,低於全國及一些沿海省份;在國家列入能耗監控的1008家工業企業中,廣東僅26家(主要分佈在電力、鋼鐵、石化、紡織印染等行業),僅佔全國的2.6%。

 而流通業等服務業的加快發展,也是廣東實現低能耗的重要因素。2006年廣東省服務業增加值突破1萬億元,達10967億元,增長12.2%,服務業佔生產總值的比重達到42.2%,比全國平均水平高2.7個百分點,也高於一些沿海發達省份,成為廣東省實現低能耗、低污染的一大優勢。交通運輸倉儲業、批發零售業、住宿餐飲業發展勢頭良好,2006年增加值累計達到4301億元,佔服務業增加值的39.2%。

技術創新提升產業水平

 技術的進步和創新,成為廣東經濟發展的強大動力和支撐。「十五」期間廣東省共安排技術進步項目2065項,省財政給予扶持資金22億元,帶動社會和企業投資超過770億元。2006年,安排省重點技術創新項目279項,財政資金2.1億元;下達技術改造項目473項,安排省財政資金3.8億元,引導企業投入技術改造資金117億元。全年全省更新改造投資1125億元,增長21.1%。通過不斷加大技術進步,提升了工業的整體裝備水平,特別是新投產的電力、石化、汽車等重化工業項目,生產技術裝備處於國際先進水平,節能降耗的起點較高,使該省在推進工業適度重型化的過程中實現能耗水平的不斷降低。

循環經濟加快社會轉型

 GDP高增長之下,廣東經濟增長方式的轉變再次先行一步,出台了《關於建設節約型社會發展循環經濟的若干意見》,《關於進一步加強我省節能工作的意見》等政策文件,舉辦建設節約型社會發展循環經濟(廣東)高層論壇,組織建設節約型社會科普巡迴展覽等10項宣傳活動,強化政策和輿論環境優勢;根據國家下達的能耗指標建立了生產總值能耗指標公報和考核制度;並加強對列入國家「千家企業節能行動」的26家企業和本省千家重點耗能企業的監管。同時,安排69家企業、8家園區、6個城市、1個縣作為循環經濟試點,實施示範工程。2006年,該省自願審核清潔生產企業累計達75家,共投入清潔生產改造資金10億元,實現經濟效益11億元,減少「三廢」排放326萬噸;強制審核清潔生產企業163家。認定資源綜合利用產品(項目)132個;建成垃圾發電廠16座,總裝機容量約17.2萬千瓦。

單位能耗目標再降3%

 廣東建設節約型社會、發展循環經濟,在增長模式轉變中破局而出,實現了經濟又好又快發展。2007年廣東省工業商貿經濟的主要預期目標是: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增長15%左右,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長15%以上,萬元工業增加值能耗下降3%,更新改造投資增長15%以上。廣東省經貿委主任陳冰坦承,廣東經濟發展與資源環境約束的矛盾仍然比較突出,產業結構重型化趨勢將加大節能降耗和污染減排的難度。為此,廣東明確提出了加快發展綜合能耗較低的電子信息、機械、汽車、醫藥等行業,這些行業的能耗水平遠低於全部工業0.9噸標準煤/萬元產值的能耗水平。他指出,廣東工業耗能佔全社會的65%,因此,確保萬元工業增加值能耗下降3%是實現全省能耗指標的關鍵。他表示,將抓好制度和政策措施的落實,形成節能降耗的長效機制,鞏固和發展高級化節約型產業結構,激發全社會節能降耗的積極性和主動性,引導工業商貿經濟實現又好又快發展。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構建創新和諧社會廣東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