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5月26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日擬建東海聯絡機制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05-26]
放大圖片

 【綜合本報北京新聞中心記者葛沖及共同社25日電】中日第八輪東海問題磋商25日在北京釣魚台國賓館舉行,中國外交部亞洲司司長胡正躍和日本外務省亞大局局長佐佐江賢一郎、能源資源廳長官望月晴文分別率團參加。據日方代表透露,雙方協商後同意將進一步商討建立政府聯絡機制的問題以防發生不測。雙方商定於6月下旬舉行下一輪磋商。

 來自中國外交部的消息稱,中日雙方通過正式和非正式形式就東海共同開發問題闡述了各自設想,進行了深入的討論,磋商是有益的。佐佐江賢一郎稱,中方在此次會談中未如預料般提出任何新的建議,但「(本輪磋商)加深了(日中)對對方想法的理解」,從而強調磋商取得一定成果。

中方未提新建議

 由於日中兩國分別派遣船隻和飛機前往東海海域監視對方情況,因而有意見指出恐怕會發生偶發的衝突。本次磋商針對這一問題交換了意見,雙方一致同意將促進日本海上保安廳和中國國家海洋局就建立聯絡機制展開對話,預計兩國今後將集中精力協商此問題。

 自04年以來,中日兩國已就東海油氣資源開採權問題舉行了8次會談,冀望透過對話能解決這一長期糾紛,但是仍未取得突破性進展。目前,中日正在加快東海問題磋商進程,以爭取在今年秋季之前敲定共同開發具體方案。北京專家認為,中日要最終達成共同開發方案,仍有不少障礙需要克服。

絕不接受「中間線」

 為妥善處理東海問題,中日雙方領導人上月在東京會面時達成了五點重要共識。雙方領導人商定,作為最終劃界前的臨時性安排,在不損害雙方關於海洋法諸問題立場的前提下,根據互惠原則,在雙方都能接受的較大海域進行共同開發。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姜瑜表示,中方願與日方一道,根據兩國領導人達成的重要共識,積極推進磋商進程,爭取早日找到雙方都能接受的共同開發方案。但她同時強調,所謂「中間線」是日本單方面的主張,中國從來沒有接受過,以後也不會接受,中方不會接受以「中間線」為前提討論共同開發。據悉,中方主張依大陸架自然延伸標準劃界。

 內地海權專家根據《國際海洋法公約》等相關國際法分析指出,日本提出將所謂「中間線」中方一側納入共同開發區域的要求毫無道理,所謂「中間線」中方一側完全歸中方所有,屬於無爭議區域,不可能進行共同開發,未來共同開發區域應限定在日本所謂「中間線」日方一側。

 香港的日本問題專家、浸會大學歷史系教授林啟彥對共同社記者指出,中日若能夠在東海問題上,通過磋商來解決分歧,達致「擱置爭議、共同開發」的目標,對雙方都有利。如果未能達成共識的話,相信雙方磋商會持續下去,大家都不想讓這一問題成為僵局。他認為,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上任後,日本對華政策有了一些調整,這對雙方在東海問題上消除分歧,將營造較好的氣氛和環境。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