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5月27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內地股民達1億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05-27]
放大圖片

 ■內地輿論及股民無懼宏調加息。

本報記者 荊才、北京新聞中心記者 海巖

 全球股市周五皆下跌,惟內地AB股繼續一枝獨秀,加上內地財經高官這兩日發表唱好股市言論,令內地民眾入市熱情再起,保守估計,周二(29日)內地股市開戶數將突破一億大關。同時,熱錢正持續湧入,作為中美第二輪戰略對話成果,內地將把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QFII)的投資總額度從100億美元提高至300億美元;同時內地投資渠道狹窄問題短期難解決,居民存款利息低,還要將利息收入的20%作利息稅上交政府,而炒股賺錢卻不用交利得稅,令民間游資潮聚股市。開戶數逾億,本該笑得合不攏嘴的證券公司卻愁雲漸起,為了冷卻熱潮,疲於接待的證券公司竟各想點子限制每天開戶數額,成為股市難得一見之奇景。

 新股民開戶熱情高漲,也讓內地證券公司疲於接待,不得不限制每天辦理新開戶業務的數量。申銀萬國證券公司規定每天只能辦理50個人的新開戶業務。在一些證券公司,甚至出現倒賣開戶號、幫人排隊開戶的新「黃牛」。

券商年收千億元美國眼紅

 不過一些規模小的證券公司則藉機以便利開戶來吸引新客戶。江海證券每天營業到晚上9:30為新股民開戶,很快招攬到一大批新股民。

 內地股市紅火,美國人也坐不住了,吳儀近日訪美,美國人要求中國開放證券市場,中國已定下下半年就開放證券業的時間表。

 美國人坐不住,因為這蛋糕實在太大。據統計,今年第一季度,A股市場股票、基金和權證交易總額已達8.64萬億元,是2006年全年交易額的77%,日均交易額超過1500億元;A股市場全年交易額有望達到36萬億元,全年券商經紀手續費收入「蛋糕」規模將達到1100億元左右。

25%不願錯過賺錢大好機會

 人們義無反顧地撲進股海。用一個老股民的話說,「哪怕股市真的是毒藥,他們也會毫不猶豫地一口吞下。」內地股市到處都在流傳類似萬元股本1年間漲到1,000萬元的神話,令億萬股民憧憬不已。

 據中央電視台的聯合調查,25%的人說入市原因是看別人炒股賺錢,不想錯過這個大好機會。該調查對9個大中城市的1,200人進行了電話訪問,結果發現,16%的人說炒股是因為對證券感興趣,19%的人是因為銀行利息太少,還有24%的人說是出於好奇,想玩一玩。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