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5月28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零售界促放寬膠袋收費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05-28]
放大圖片

 ■方剛(中)建議放寬膠袋徵費的對象,綠色學生聯會主席何漢威(左)希望膠袋費所得,回贈予使用環保袋的市民。

 【本報訊】(記者 陳朗昇)港府提出的膠袋徵費方案引起零售業界的反感,立法會議員方剛透露,有零售業界代表計劃要求政府把膠袋收費計劃首階段的徵收對象,由現時建議的有2間以上分店零售的連鎖店,放寬至5間分店以上。零售界又擔心,膠袋收費令商界認為政府徵收懲罰性稅項,影響本港簡單稅制傳統。

倡向5間以上分店徵費

 立法會議員方剛昨出席《城市論壇》時稱,環保生活應由教育做起,不贊成政府在沒有完整計劃下,徵收膠袋費:「現在推行(膠袋收費)對大型超市影響不大……長遠來說我們需要推行一個整套廢物分類計劃。」他透露,零售業將會要求放寬徵費的對象,只向有5間以上分店的零售連鎖店徵費,以免扼殺小型超市的生存空間。

 出席同一個論壇的香港塑料袋業廠商會發言人楊佩儀質疑,膠袋收費計劃能否做到環保效果。她以台灣及愛爾蘭經驗為例,指出兩地推行膠袋數費計劃後,前者輸入更多膠塑料,以製造更厚質膠袋;後者出現大量紙袋取代膠袋的現象。

 綠色學生聯會主席何漢威認為,從多次無膠袋日的成果,可見本港市民並沒有因為少用膠袋而轉用其他包裝物料。他承認,徵收膠袋收費不能一步到位,期望1至2年內可在全港市面推行,又建議政府可把膠袋收費得益,獎勵或回贈予使用環保袋的市民。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