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5月29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經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盈進首日孖展超額逾24倍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05-29]

 【本報訊】(記者 張以正)昨日開始進行公開招股的盈進(1386)及大洋集團(1991),首日招股均未見熾熱,綜合本港6間證券商共借出孖展16.45億元。其中鞋履零售商盈進佔14.5億元,相當於該股公開認購超額逾24倍。至於大洋集團則僅借出1.95億元的孖展,相當於公開認購超額逾1.7倍。

兩股首日孖展均未見熾熱

 對於是次招股的孖展反應冷淡,並有數間證券商未有為以上兩隻新股提供孖展,除了是由於該兩隻新股的規模較小,亦因為其定價太貴,減少了吸引力。未有為大洋集團提供孖展的耀才證券,該公司總經理陳啟峰指出,由於有見大洋的借孖展情況未如理想,故決定暫不為大洋提供孖展認購,並將有關資金留作今日公開招股的電池生產商天能(0819),該行預計就盈進及天能提供的孖展額約30億至40億元。

券商:定價偏高影響需求

 陳啟峰又指出,現時近乎所有新股的定價都偏高,但由於這屬市場趨勢,加上大部分散戶只希望在首日掛牌時高價沽出獲利,故即使定價偏高屬怪現象,但市場的需求仍大,故相信本周招股的3隻新股掛牌時都會上升。另一方面,雖然定價偏高,但由於該些公司的基本因素不俗,故仍具有吸引力,如市盈率達20餘倍的盈進,由於該股是內需股,受惠於內地市場的需求,故即使其市盈率偏高仍有業績支持,仍具吸引力;至於天能亦因為未來內地將有大量單車更換成電池車,對電池的需求亦強大。

小心大洋首日或「破底」

 不過,對於近期多隻上市的新股,亦有個別出現「破底」的情況,陳啟峰認為,在工業股當中,大洋的定價偏高,故對其稍為看低一線,相信其於首日掛牌時「破底」亦不足為奇。

 此外,鴻昇證券董事兼總經理張益祖則估計,3家公司招股反應仍會理想,但由於近期部分新股上市後表現未見突出,故投資者以孖展方式認購會較審慎,相信超額認購倍數可能亦會較早前的新股少。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經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