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5月29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日本農產相 畏罪上吊亡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05-29]
放大圖片

 飽受政治醜聞困擾的日本農林水產大臣松岡利勝昨日在接受國會質詢前數小時,於住所上吊自殺身亡。他是日本戰後首位自殺的內閣閣員。分析認為,松岡自殺勢必嚴重打擊安倍內閣,對安倍屢創新低的聲望更是雪上加霜,執政自民黨7月參議院選舉的選情更為告急。

 日本警方指,62歲的松岡昨日早上10時在東京市中心的議員宿舍與秘書見面,之後一人獨自留在房間。秘書和保鑣在12時18分進入房間,發現他在客廳上吊自殺。救護員到場後證實他的心跳已經停頓,即時送他往新宿區的慶應大學附屬醫院搶救,醫生最後於下午2時宣告松岡死亡。

有留遺書 向安倍表示抱歉

 警方稱松岡用客廳大門的絞鏈套上狗繩投環自盡,他自殺時身穿睡衣,並留下遺書,正調查他自殺的原因。警方消息透露,驗屍報告證實松岡在上吊後氣絕身亡。有傳媒報道松岡遺下5至6封遺書,共同社報道其中一封是致安倍的,另一封沒有標明收信人的信寫道︰「我為帶來麻煩感到抱歉。」

 首相安倍晉三在接到松岡的死訊後前往醫院,他其後接受記者訪問時身體明顯抖震,「他的逝世是極不幸的,我對此痛惜不已」。安倍又說松岡的遺容安詳,並讚揚他在擴張日本出口的貢獻,但他拒絕評論松岡自殺的政治影響,只是承認松岡「遭國會嚴厲質詢」。環境大臣若林正俊暫時兼代農林水產大臣的職務。

騙公款收賄 至少186萬

 去年9月才首度入閣的松岡上任以來醜聞不絕︰他使用免租金雜費的國會辦公室,但過去5年卻申報2,900萬日圓(約186萬港元)的水電煤開支;其兩個競選委員會涉嫌收取商界的政治獻金,並向他們批出政府工程合約作回報。外界要求松岡辭職的聲音不絕,但松岡也堅持自己沒有犯錯,他原定昨日下午1時40分出席眾議院決算委員會的會議,接受議員的質詢。

 雖然松岡的醜聞拖累安倍民望日挫,但安倍卻一直力撐他,政治分析員認為松岡自殺在短期內會打擊安倍的形象,而長遠的影響則取決於安倍的處理手法,「會發生甚麼事很難說,這取決於安倍的反應。反對黨可能因而難以追究醜聞,但這讓人覺得他定是做了些極壞的事才會自殺」。

 松岡的死亦勢必打擊執政自民黨在7月參議院選舉的選情,選舉改選半數共121個議席,自民與公明兩黨執政聯盟必須贏取64個議席才可保住議會過半數優勢,否則安倍可能要為此負責。  ■綜合報道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