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6月1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經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交所出擊二線城市搶客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06-01]
放大圖片

 【本報訊】(記者 周紹基)面對外國交易所頻頻到內地推介,搶奪內地上市公司資源,港交所亦不敢怠慢,更加積極投入內地的推介。由下周起,港交所將分別到長沙、長春、大連、石家莊、濟南、內蒙古呼和浩特及西安等城市推介。有關的城市屬內地的二線城市,反映港交所的推介對象,已由以往一線的大城市,逐漸滲透至內陸的中型城市,以求進一步搶佔內地企業上市資源。

 財政司司長唐英年昨日出席港交所研討會時表示,在「十一五」行動綱領下,金融服務專題小組建議香港和內地兩個金融中心應建立「互補」、「互助」和「互動」的「三互」關係,並認為應把香港發展成中國的世界級國際金融中心。在過去數月,港府與中央政府及相關部門已進行多層次的接觸以進一步加強兩地的金融合作。這個發展方向已經逐漸得到認同和落實。

 他指出,今年首5個月,港股成交金額達5萬億元,已超過05年全年成交的金額,而中資股成交佔港股總成交高達60%,展望未來6至9個月,港交所會在內地展開一系列的巡迴路演,以吸引更多內地企業來港上市。現階段計劃覆蓋的城市合共7個,包括長沙、長春、大連、石家莊、濟南、呼和浩特和西安。

 唐英年續指,現時共有375間內地企業在港上市,佔香港整體上市公司三成,亦佔港股總市值的五成,因此內地企業已佔港股一個重要的比重。事實上,過去5年,財經事務局及港交所多次穿梭內地各省市推介本港市場,到過的城市已超過30多個,例如5月中財庫局及港交所分別到福建和北京,與內地相關機構交流和發掘商機。

擬短期推人民幣期貨產品

 自從內地與本港簽訂CEPA協議以來,港交所就先後在北京設立辦事處,並在珠三角的廣州和長三角的上海派駐特派代表,時刻在內地招攬「生意」,現時赴港上市的內地企業,絕大多數都是來自這三個地區,反映港交所的擴展策略奏效。

 除股票外,港交所亦計劃在短期內推出人民幣期貨產品,唐英年透露,據他了解,已有數間銀行希望發行人民幣債券,但仍在商討中,待中央批准,本港方面已完成所有的配套程序。他認為,香港能夠發行人民幣債券,對香港的金融發展有舉足輕重的作用,可為本港約250億元人民幣存款,提供多一個投資渠道。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經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