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6月5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國訂目標:3年減耗2成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06-05]
放大圖片

 ■馬凱4日表示,對溫室氣體要「少排放、多吸收、再利用」。中通社

 【綜合本報北京新聞中心記者海巖及中通社4日電】國家發展改革委員會主任馬凱今日表示,中國「環境威脅論」的說法越來越多。對此,發改委用了中國歷史累計排放量、人均排放量及世界平均排位這三組數據反駁這種說法。同時,發改委當天正式發布了《中國應對氣候變化國家方案》,方案明確提出3年後能源消耗較2005年減2成。此外,馬凱表示,中美兩國都是排放大國,中國願意繼續加強與美國在應對氣候變化方面的合作。

 近幾年,關於中國「環境威脅論」的說法越來越多。在今日國新辦舉行的發佈會上,馬凱列舉了如下三組數據:第一組,中國的歷史累計排放量少,從1950年到2002年,50多年,中國化石燃料燃燒排放的二氧化碳只佔世界累計排放量的9.33%;1950年以前,中國排放的份額就更少。

三數據顯示中國人均排放量低

 第二組數據是中國人均排放水平低。國際能源機構統計,這是2006年的統計,是最新統計,統計的是2004年的數據。2004年人均二氧化碳的排放量,中國是3.65噸,僅為世界平均水平的87%,為OECD國家的33%。還有一組數據,就是1950年到2002年的50年間,世界平均排位來說,中國人均二氧化碳排放量只佔到第92位。

 第三組數據,中國單位GDP二氧化碳排放的彈性系數小,也就是說根據國際能源機構的統計測算,從1990年到2004年,15年間,單位GDP每增長1%,世界平均二氧化碳排放要增長0.6%,但是中國僅僅增長0.38%,也就是說中國的彈性系數小。

 面對上述三組數據,馬凱表示,沒有人說那些歷史排放量多,人均排放量高,排放彈性系數大的那些國家是氣候變化的主要威脅,反而說歷史排放量少,人均排放量低,排放彈性系數小的中國構成了主要威脅,這顯然是不客觀的,也是不公正的。相反,中國作為一個負責任的大國,為保護全球的氣候作出了自己應有的貢獻,是一支重要的積極力量。

 同時,發改委4日正式發布了《中國應對氣候變化國家方案》,方案確定到2010年,中國應對氣候變化的具體目標、基本原則及政策措施,包括3年後,要控制溫室氣體排放,能源消耗量較2005年減少2成。方案指出,需要加快水力發電開放部分,預計3年後,可減少大約5億噸二氧化碳排放。並要增強適應氣候變化的能力,例如新增改良草地,以及治理沙漠化的草地。方案提出到2010年可再生能源比重升至10%。方案指,希望可將再生能源的比重,由目前不足7%,提高至2010年的10%,在2020年提高至16%。

中國願與美應付氣候變化

 馬凱呼籲,發達國家應盡快履行《公約》的承諾,不僅要完成自身承擔的減排任務,更要主動地在資金和技術等方面,向發展中國家提供幫助。

 最後,馬凱指出,中美兩國都是排放大國。在能源安全和應對氣候變化方面,兩國面臨著共同的挑戰,也有著許多共識,而且這種共識也在逐步擴大。中國願意本著求同存異、務實合作、實現共贏的原則,繼續加強與美國在應對氣候變化方面的合作。中美兩國在應對氣候變化領域的合作已經開始,而且必將繼續深入下去。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