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6月8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地球暖化加劇 中國氣候趨劣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06-08]
放大圖片

 ■全球暖化導致中國冰川消融。

本報北京新聞中心記者 江鑫嫻

 冰川消融、酷熱難耐、洪水氾濫……一系列此起彼伏的生態危機成為近期內地民眾談論焦點。有專家警告,中國有「融化」之虞。難道果真要成為「泱泱」大中華?學者指出,這一切的罪魁禍首是愈演愈烈的「全球變暖」和頻頻來襲的「厄爾尼諾」現象。面對氣候災難,中國政府非常關注,於4日出台了中國首部應對氣候變化的國家方案。國家主席胡錦濤還將在正在召開的G8會議期間,就氣候變化問題提出中國的看法和意見。

產糧削空氣濁 內地臨三困境

 談及全球變暖對中國的影響,許多專家都有這樣一個共識,氣候變暖將使中國面臨糧食安全不穩定、極端氣候事件發生頻率增加以及大氣嚴重污染三大困境。

 第一,作為農業大國,中國的農業生產將面臨不穩定性增加,局部高溫乾旱危害加重,產量波動增大等問題。據估算,如果不採取任何適應措施,到2030年,中國種植業生產能力在總體上因氣候變暖可能會下降5%至10%左右,其中小麥、水稻和玉米三大作物均會下降。到21世紀後半期,中國主要農作物,如小麥、水稻和玉米的產量最多可下降37%。氣候變化將嚴重影響中國長期的糧食安全。

 第二,氣候變暖還會使中國面臨更多極端氣候事件,對一些重大工程產生不可小視的影響。以三峽水庫為例,由於氣候變暖,長江千年一遇洪水發生頻率可能變為千年以下甚至百年一遇,百年一遇洪水發生頻率變為50年一遇甚至小於50年一遇,這將對三峽水庫運行帶來挑戰。由於氣候變暖,青藏鐵路沿線多年凍土將發生巨大變化,多年凍土將進入大範圍的退化階段,這會造成對青藏鐵路沿線工程環境的破壞,很可能影響某些地段鐵路路基穩定性。

 第三,對於居住在城裡的人們,氣候變暖還將帶來嚴重的污染問題。氣候變暖會加強「城市熱島」的強度,這將使城市上空的雲、霧增加,使有害氣體、煙塵在市區上空累積,形成嚴重的大氣污染。

《應對氣候變化國家方案》出台

 為應對全球範圍內的氣候災害,中國政府4日頒布《中國應對氣候變化國家方案》,其總體目標是:控制溫室氣體排放取得明顯成效,適應氣候變化的能力不斷增強,氣候變化相關的科技與研究水平取得新的進展,公眾的氣候變化意識得到較大提高,氣候變化領域的機構和體制建設得到進一步加強。而國家主席胡錦濤還將於出席八國集團同發展中國家領導人對話會(G8)期間,就氣候變化問題提出中國的看法和意見。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