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6月8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G8領袖達減排目標共識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06-08]
放大圖片

 ■G8領袖與伴侶大合照,法國第一夫人首次登場。前排左起,英國首相貝理雅夫婦、德國總理默克爾與丈夫紹爾、法國總統薩科齊;二排左起:意大利總理普羅迪夫婦、俄羅斯總統普京夫婦、歐盟委員會主席巴羅佐、薩科齊妻子塞西莉亞;三排左起:加拿大總理哈珀夫婦、美國總統布什夫婦、巴羅佐妻子、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夫婦。歐新社

 八國集團﹙G8﹚峰會工作會議展開,德國總理默克爾昨日稱,G8峰會已就氣候暖化問題「成功」達成協議,各國同意「大幅削減」溫室氣體排放,將「慎重考慮」跟隨歐盟、加拿大和日本,在2050年或以前,把溫室氣體排放量減少一半。默克爾形容,這已經是重大勝利。

 此外,各方還一致認為,有關氣候變化問題的談判應該在聯合國框架內進行。默克爾認為,這是目前各方能夠達成的最佳妥協方案,是應對氣候變化努力的「一個真正的轉折點」。默克爾還說,這一妥協向今年底將在印尼舉行的聯合國氣候大會傳遞了一個強烈的信號。

美俄關係 冷戰後新低點

 工作會議首日的重頭戲,是美國總統布什與俄羅斯總統普京共同上演的「布普會」,在美俄兩國的關係跌至冷戰以來新低點之際,預料布什試圖解釋他的立場,希望化解與俄國的矛盾。

 白宮官員證實,「布普會」在德國海利根達姆一間酒店內進行。普京在會上提議,若美國在阿塞拜疆設置導彈防禦系統,而非在捷克和波蘭設置,俄羅斯願與美國合作。

 美國一直希望在東歐設立導彈防禦系統,但俄羅斯表示強烈反對,更威脅若美國一意孤行,俄羅斯將把導彈系統瞄準歐洲;美國對普京的反對立場逐漸感到不滿,布什又形容美俄關係「複雜」,指責俄羅斯在普京治下「偏離」了民主的道路。

海陸路示威 300人被捕

 普京發言人佩斯科夫說,若美國沒有更多可令人接受的理由,在俄羅斯邊境的附近設置導彈防禦系統,肯定會導致俄羅斯調查導彈目標等「令人不安的後果」。他重申,俄羅斯是全球最不願意發動新一輪冷戰的國家。

 同時,示威人士利用海、陸兩路繼續衝擊峰會會場。在海上,「綠色和平」組織出動多艘船隻前來示威,船上有人高舉「G8立即行動」的標語,警方派出快艇展開10分鐘的追逐戰,其中一艘吹氣艇被撞至翻側,4名示威者全被拋落水,3人受傷。在陸上,示威者試圖越過鐵絲網,但被警方阻止,約300人被捕。 ■美聯社/法新社/路透社/《泰晤士報》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