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6月8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紅潮侵維港 威脅4漁區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06-08]
放大圖片

 ■馬灣養魚區養殖的青斑、芝麻斑和龍躉快到收成期,若紅潮爆發導致大規模魚類死亡,將損失慘重。本報記者李志樑 攝

 【本報訊】(記者 羅敬文)「紅潮風暴」已波及馬灣、蘆荻灣、索罟灣和東龍島等4個養魚區,14個泳灘更被迫關閉,紅潮昨日更殺入維港青洲至灣仔一帶的海域。漁農自然護理署表示,受影響水域的紅潮由不含毒素的旋溝藻組成,暫未收到死魚報告,若紅潮大規模擴散,有需要時會安排魚排撤離現有養魚區。

 本港海域自上周五爆發紅潮以來,已波及馬灣、蘆荻灣、索罟灣和東龍島等4個養魚區,現正懸掛黃旗。屯門、馬灣、離島,以及港島南區等14個泳灘也因紅潮而懸掛紅旗,而屯門的青山灣是紅潮覆蓋範圍最廣的海域。漁護署證實,昨日接到環保署通報,紅潮已殺入維港海域,範圍浸及青洲至灣仔的海面。

爆發因素複雜 行蹤不定

漁護署昨日派員前往馬灣魚排視察,並抽驗水辦檢測紅潮的濃度。漁護署高級漁業主任周永權表示,化驗結果顯示,受影響水域的紅潮由不含毒素的旋溝藻組成,在本港水域較為罕見。從1997年至2006年間,在西面水域曾錄得兩宗由旋溝藻引發的紅潮,倘出現大規模的爆發,會適當安排魚排撤離現有的養魚區。

本港養魚區暫未受到紅潮擴散而出現魚類死亡報告。周永權表示,旋溝藻可令魚類缺氧窒息死亡,但養魚區的旋溝藻含量,未達到高濃度的水平,但南區個別泳灘卻錄得偏高的旋溝藻。他續稱,因紅潮爆發涉及光度、水溫、鹽度和營養水平等多種複雜因素,故難以追蹤紅潮的來源或飄移路徑,亦難以預測紅潮何時消散。

適逢收成期 養魚戶擔憂

馬灣漁業權益協會主席黎德全表示,紅潮未有影響養魚戶的作業,也未出現死魚的情況。他續稱,馬灣的養魚戶大多養殖青斑、芝麻斑和龍躉,快將是收成期,若紅潮爆發導致大規模魚類死亡,將損失慘重。他稱,有需要時會再用上1998年應付紅潮的方法,開動多艘船尾機的摩打,用摩打扇葉製造水流,把紅潮擊退。

漁護署已加強對浮游植物的監測,已提醒有關養魚戶在晚間使用打氣機來提高水中的溶氧含量,並與廣東省海洋與漁業環境監察中心聯絡,就近期本港及鄰近水域出現紅潮的最新情況互相通報。政府跨部門紅潮小組現正運作,當相關政府部門在本港海域發現有紅潮的跡象,便會向漁護署通報,由漁護署派員抽驗水質。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