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6月9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經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團體:領匯扼殺小商戶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06-09]
放大圖片

 ■前商戶鍾振權(右)認為領匯為了引入連鎖店,犧牲了小商戶的利益。左為頌富街市商戶馬偉標。 本報實習記者唐美婷 攝

 【本報訊】(實習記者 唐美婷)民間團體「領匯監察」上月到領匯轄下15個商場作統計,發現1257個舖位中,至少一半由大型連鎖店經營,當中將軍澳厚德商場東翼的連鎖店所佔比例更高達93%;仍在經營的小商戶不少亦面臨困境,個別甚至被大幅加租。團體指領匯扼殺小商戶生存空間,引入連鎖店只為提高商場出租率,漠視居民需要,要求領匯規定連鎖店進駐商場的比例,使小商戶與大財團公平競爭。

至少一半由大連鎖店經營

 是次調查的商場包括重點發展和位置偏遠的商場,重點發展商場的連鎖店所佔比例較其他舊式商場為高,由56%至93%不等。調查亦發現部分重點發展的商場,小商戶不獲續約的比率佔一成至兩成七,顯示小商戶的生存空間大減。其中新田圍商場有四成半小商戶不獲續約,由於不少店舖丟空,居民要到鄰近屋村購買日用品。

 團體批評領匯以重新發展為名,將小商戶迫遷,並拒絕承諾現有商戶在商場改裝後可繼續經營。另外,在翻新有發展潛力的商場後,領匯以小商戶不合商場格調,或以舖位被連鎖店看中為理由,不和小商戶續約或終止合約。

重新發展為名迫遷小商戶

 曾在鳳德商場售賣衣著和日用品的鍾振權表示,領匯指有健康產品公司願意以多出三倍的租金租下其店,間接令他不獲續約。在合約完結後,領匯只給他兩個月時間清貨。而在其舖位鄰近的冰室,更被領匯要求裝修,所有桌椅顏色需符合領匯要求才可繼續經營。另一位頌富街市的商戶馬偉標表示,領匯向承包商加租一成後,承包商額外多收他們兩成租金,如此大幅加租很不合理。

 領匯發言人在本報記者查詢時表示很忙,在截稿前亦未能作出有關的回應。領匯行政總裁蘇慶和在股東大會則否認傾向將舖位出租予連鎖店。領匯只是希望引入不同商戶,令商場更多元化。未來他們會繼續翻新多個商場,以增加收入。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經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