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6月11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公務員加薪要講求合理性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06-11]

田北俊 自由黨主席

 公務員的士氣是需要照顧,但放在眼前的事實是,現時公務員的薪酬已遠高於私人市場,若將長俸及醫療等福利也計算在內,則公務員的薪酬至少比私人市場高出三成。稍後若再調整入職起薪點和加薪約5%後,公務員的人工就會更加「高人一等」!

 自從政府宣布會增加公務員薪酬以來,關於公務員應否加薪、或應加多少才算合理的爭議,一直未有停止過,最近更有越演越烈之勢。

 雖然有一派意見會認為,過去幾年公務員經歷了凍薪和減薪,現在既然經濟復甦,庫房亦見「水浸」,故也可以給公務員加薪,以提升他們的士氣。我認同公務員的士氣是需要照顧,但放在眼前的事實是,現時公務員的薪酬已遠高於私人市場,若將長俸及醫療等福利也計算在內,則公務員的薪酬至少比私人市場高出三成。那稍後若再調整入職起薪點和加薪約5%後,公務員的人工就會更加「高人一等」!

加薪的額外支出應用於更有需要的地方

 再說,受公務員加薪影響所及,連同資助機構員工在內,政府每年將需要額外支出超過50億元。然而若將這大筆錢省下,其實是可以用於更有需要的地方上。

 近年,立法會內不同黨派議員都曾開出過不同清單,要求政府增加用於社福和改善民生的開支,雖然內容林林種種,但所涉及的款額總數,都不及向公務員加薪的額外所需。例如連串要求增加綜援金的扶貧措施(13.38億元)、增強對有年老及殘疾成員的家庭提供的支援(8.27億元)、向單親及新移民家庭提供的支援服務(3.77億元)、遏止家庭暴力及向性暴力受害者提供的支援措施(9,530萬元),以至向73萬名非綜援低收入人士一次過每人發放2,000元(14.6億元)等等,就是政府一一應允所求,加起來的總數也不過是40多億元。

公務員的薪酬跟市場嚴重脫節

 就是年初特首曾蔭權尋求連任時,在他的競選政綱中,所提出的扶貧措施,都不過是「旨意」商界推動的社會企業,卻未見有任何實質承擔;而政府今年的財政預算案中,也提到會推行一系列的扶助弱勢社群措施,但所投放的金額,也僅是9億元而已。但公務員一下子卻可動用數十億元,大幅加薪,便會予人有「厚此薄彼」的感覺。

 我無意針對公務員,也認同我們的公務員隊伍服務優良兼十分廉潔,只是薪酬幅度總得訂在一個合理水平。而我只想以事論事,點出政府釐訂公務員薪酬方面是怎樣不合理。我試舉個簡單例子,除了今次加薪,政府早於一個月前已另外公布大幅調高新入職公務員起薪點,要求大學畢業的二級行政主任,其入職薪酬將會由目前的16,165元,大幅調升至20,865元,增幅幾達三成,這還未計稍後可能再有5%的加幅。同樣地,一個初出茅廬、毫無教學經驗的大學生,如果獲聘為學位教師,其薪金將會一下子大增近三成,增至24,052元。

 不但大學生薪酬優厚,只需預科學歷及操流利粵語的二級聯絡主任,同樣無需有工作經驗,一旦獲得錄取,其入職薪酬便會由11,905元,大幅增至15,215元,若稍後通過加薪5%,更會增至15,975元。反觀三家大學分別做的2006年畢業生薪酬調查,港大及中大畢業生平均月薪只為15,000元左右,理大的就更少,約為11,800元左右。可見公務員薪酬之高,真是羨煞不少大學畢業生,也足見公務員的薪酬已跟市場嚴重脫節。

公務員薪酬過高不利社會和諧

 說到底,在照顧公務員士氣、納稅人的荷包以至貧苦大眾的需要之間,究竟應該是以誰的利益先行呢?為此,我認為較公道的做法,是公務員今年繼續凍薪,因為就是政府先前千方百計掩飾公務員薪酬遠高於私人市場的所謂薪酬水平調查,也指出公務員薪酬普遍高於私人市場百分之五以內,故應和今次近5%的加幅相抵,把這數十億元用在其他更有需要的方面,而社會也可望因而更趨和諧。

 此外,政府人為地擠高公務員的加幅,更會開公務員薪酬帶動私人機構員工工資增長的先例,會造成營商困難,加重中小企面對僱員要求相應增薪甚至離職的壓力。(文匯論壇)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