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6月12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陳佐洱細述挺港3大秘辛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06-12]
放大圖片

 ■陳佐洱昨與香港記者座談時表示,在「一國兩制」大方針下,中央政府涉港方針政策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就是四個字——繁榮穩定,除此以外,中央別無所求,也別無它求。 本報北京新聞中心傳真

 【本報北京新聞中心記者鍾雪冰、葛沖,實習記者聶伊嫚11日電】協助三任總理、主管港澳事務20多年的國務院港澳辦常務副主任陳佐洱今日在此間與香港記者座談時,首次披露三件往事:保護香港財政儲備、董建華首次求助中央借用深圳機場、中央助港抗非典,細述中央及國家領導人對香港始終如一的關懷和牽掛。他感慨地指出,在「一國兩制」大方針下,中央政府涉港方針政策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就是四個字——繁榮穩定,除此以外,中央別無所求,也別無它求。

借深機場應急中央日半解決

 陳佐洱11日傍晚出席在京香港記者座談會,與30多名駐京港記共慶香港回歸10周年。會上,在「深圳機場助港貨運」事件中曾經在一線親自指揮的陳佐洱,首次詳述中央分秒必爭,一天半解決香港貨運危機的內幕。

朱鎔基錢其琛即批覆

 他說,1998年7月初,香港新機場剛剛啟用,不料電腦的貨運系統發生故障,令香港空運一度陷入癱瘓。7月14日下午,國務院港澳辦收到香港特首董建華的求助信,希望中央政府出面協調借用深圳機場的一部分,解決香港貨運問題。陳佐洱表示,這是特區政府成立以來,董建華第一次向中央政府提出請求。

 當天下午,港澳辦主任廖暉便將董建華來信和港澳辦意見報送國務院。15日上午,朱鎔基總理和錢其琛副總理即批覆表示要全力支持。15日下午二點,廖暉便召集民航、口岸、邊防、質檢等部門負責人到港澳辦開會。面對剛剛成立的香港特區遇到困難,各部門二話不說,紛紛表示全力支持。四點鐘左右,會議結束,陳佐洱便受廖暉主任委託致電董建華,約定16日上午九點,特區派代表團到深圳,具體協商借用事宜。

 與此同時,陳佐洱立即帶領各部門負責人直奔首都機場。當陳佐洱一行在廣深高速公路上時,便接到北京來電,國務院已批准有關應急方案。錢其琛副總理並指示,一定要好好完成任務,認真細緻地做好各方面工作。

為相關人員大開綠燈

 陳佐洱一行抵達深圳,與各部門形成方案,將深圳機場專門劃出一塊封閉區域供香港使用,並保證所有貨物免檢,於45分鐘內經專門封閉通道從深圳出境。同時,為方便香港及外國機組人員赴港,飛機維修等問題,特別為這些人員提供免簽、免檢等便利。陳佐洱說,他們甚至考慮由500名武警穿搬運服,專門負責裝運,以保證所有貨物不出問題。

 16日上午,當香港特區政府代表團赴深圳洽談時,解決方案已全部形成。陳佐洱坦承,短短一天半中,中央各部門以及廣東省、深圳市對香港的支持,令所有人深深感動,體現了祖國大家庭一方有難,八方支援的優秀傳統。

 陳佐洱表示,在香港回歸10周年之際,自己有很多感想,也有很多話想說。其中有兩點最深的體會:一是在「一國兩制」大方針下,中央涉港方針政策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就是四個字——繁榮穩定;二是國家領導人在日理萬機的情況下,始終將香港放在心中。

 此次座談會由國務院港澳辦聯絡司主辦,聯絡司司長華建主持,8位港記代表在座談會上發言。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