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6月13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豬肉漲價將吹大股市泡沫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06-13]

【文匯專訊】據東方早報報道,高盛中國首席經濟學家梁紅在最新的報告中表示,中國肉價的上漲可能很快將通脹推高到4%上方,這將加大股市泡沫的形成。

如果央行近期還會加息的話,矛頭所向可能就不是股市而是豬肉了。高盛中國首席經濟學家梁紅在最新的報告中表示,中國肉價的上漲可能很快將通脹推高到4%上方,這將加大股市泡沫的形成。報告預計,央行今年至少會再加息兩次。繼去年年底糧食價格的快速上漲引發了中國新一輪的通脹風險之後,豬肉價格在近兩個月則真的令中國無限接近於通脹這一已遠離中國已10年之久的經濟現象。梁紅在最新報告中警告稱,豬肉價格的飛速攀升將把通脹壓力陸續傳導到雞蛋、魚和其他食品之上,「僅僅是因為食品漲價單方面的因素,就可能在未來幾個月內將CPI(消費者價格指數)的增速推高至4%甚至更高的區間」。

根據央行年初設定的目標,今年CPI的增幅上限應控制在3%以內,而3%也由此被市場視為所謂的加息「警戒線」。截至4月,CPI已連續2個月突破3%大關。即使對最激進的預測者來說,也沒有想到今年CPI增速有機會攀升到4%以上。然而,近期豬肉價格的上漲為這個「狂想」提供了可能性。高盛在最新報告中指出,由於肉價佔到CPI一籃子權重的7%左右,再加上對其他食品的帶動效應,未來數月CPI增速達到4%的可能性很大。

為此,高盛將今明兩年CPI增速預期大幅提高到3.6%和2.6%,原先的預期分別為2.6%和1.8%。

梁紅表示,儘管央行剛剛把升息27個基點(存款利率),但中國實際存款利率仍舊是負的。而CPI增速上衝4%將進一步推動實際利率走向負利率空間。

「央行有必要在二季度或者三季度再升息兩次。」梁紅強調。但在高盛看來,平抑本次「豬肉骨牌效應」的最佳政策武器仍然是加速人民幣升值。高盛稱,儘管人民幣匯改以來已升值8%左右,但貿易加權匯率幾乎是原地踏步,特別是今年以來對亞洲貿易夥伴的匯率還相對貶值,「今年以來印度盧比為對抗通脹對美元已升值9%,為什麼中國不能為了戰勝通漲也嘗試如此做呢?」高盛表示。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