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6月14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5月零售額 勁升一成半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06-14]
放大圖片

 ■5月份,中國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7,158億元,同比增長15.9%。法新社

 【本報北京新聞中心記者海巖13日電】國家統計局13日公佈,中國5月份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7,158億元,同比增長15.9%,快於4月的15.5%。國家信息中心預測部處長王遠鴻在此間表示,有關部門正在研究綜合配套措施,未來將重點培育農村消費等消費熱點,推動消費結構升級。總理溫家寶當天主持國務院常務會議時也指出,必須繼續加強和改善宏調,防止經濟增長由偏快轉向過熱。

 數據顯示,今年前5個月,中國累計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3.5萬億元,同比增長15.2%,快於政府設定的12%的增速目標,也快於前4個月的15.1%。

裝潢升溫 珠寶搶手 

 分地域看,城市消費品零售額4,862億元,同比增長16.3%,縣及縣以下零售額2,296億元,增長15.0%。分行業看,批發和零售業零售額6,052億元,同比增長15.7%;住宿和餐飲業零售額984億元,增長18.7%;其他行業零售額122億元,增長6.5%。

 分商品類別看,建築及裝潢材料類增長62.8%,肉禽蛋類增長38.8%,金銀珠寶類增長37.3%,糧油類增長35.0%,汽車類增長34.2%,化妝品類增長30.3%,石油及製品類增長17.2%,通訊器材類增長9.7%。

專家籲擴大社保支出

 王遠鴻認為,當前居民消費需求強勁主要是受到近期豬肉價格大幅上漲、假日消費增長以及股市繁榮等多重刺激。商務部市場運行司日前發佈報告預測,2007年,中國社會消費品總額規模將達8.7萬億元。

 對於政府希望以刺激消費、擴大內需來代替投資拉動經濟增長,王遠鴻認為,擴大內需首先就要推進政府職能從生產型政府向服務型政府轉型,增加對社會保障和公共服務的支出。目前,內地很多地方政府通過各種方式進行投資,反倒是抑制了消費。

 因此,要提高居民消費信心,政府資金要擴大社會保障體系的覆蓋面和水平,完善義務教育體系;增加廉租房和經濟適用房的供給。從長期看,要調整國民收入分配格局,使收入分配向居民傾斜。

 另據本報駐遼寧記者吳雪帆、實習記者郭書博13日電,遼寧省委書記李克強12日透露,今年首5個月,遼寧地方財政一般預算收入增長達35.4%。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