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6月15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感受澳門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遊遺跡:火燒旺地 澳門地標大三巴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06-15]
放大圖片

 ■「火燒旺地」,今日的大三巴人來人往,難道真的和它的歷史有關?

 松山炮台、媽閣廟、議事亭前地……澳門的地標多的是,但說到最具特色的,大三巴必定「名列前茅」。

 俗語有云:「火燒旺地」,今日的大三巴人來人往,或許和它過去的歷史有關。

 大三巴牌坊其實是天主之母教堂的正面前壁遺址(聖保祿教堂),但何謂「三巴」?原來,葡文中「三巴」是「聖保祿」的譯音,而「大三巴」就指「最大的天主教堂」。聖保祿教堂屬聖保祿學院,該學院成立於1594年,後於1762年結束,為遠東地區第一所西式大學。至於教堂,則在1595年及1601年先後發生兩次大火而完全燒毀,後於翌年進行第三次重建,歷時35年,成為當時遠東最大的教堂。

 後來,教堂成為了軍營,又於1835年發生第三次的失火。紅紅的烈火,將這所大教堂狠狠的吞噬,最後只餘下教堂的花崗岩前壁和石階,亦即是今日大家所見的「大三巴牌坊」。

 大三巴牌坊為經典的「巴洛克風格」,並糅合東方風格,是中西文化的結晶。牌坊分四層,高27米,最高的部分豎立了十字架,而十字架下則是一隻雕鴿子,兩旁放有太陽、月亮和星星,象徵聖母童貞懷孕。至於第二層則是一座聖嬰的雕像,第三層的中央則供奉聖母瑪利亞銅像,旁邊有天使守候,第四層是四位耶穌會的聖人像,正面刻上「天主聖母」的拉丁文。

 地址:大三巴牌坊

 時間:全日開放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感受澳門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