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6月18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曾蔭權:挑戰嚴峻 居安思危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06-18]
放大圖片

 香港回歸前兩年,《財富》雜誌預言「香港已死」;事隔12年,《時代》周刊以封面故事形式,承認自己的姊妹雜誌《財富》當年錯判香港形勢。更直認今日香港比從前更有活力。

 一直把《香港已死》這篇報道放在辦公桌上,時刻提醒自己的特首曾蔭權在接受本報專訪時,對《時代》為香港「平反」感到高興,但也坦言香港不能自滿,全球經濟急速一體化所帶來的挑戰、貧富懸殊差距拉大的警號、人口老化所衍生的醫療社福開支壓力、政制發展持續20年的爭拗不休,凡此種種都不能輕視,當局必須居安思危,未雨綢繆。

 當然,《時代》也強調今日香港是「晴天有雲」,前景仍受許多不明朗因素影響。曾蔭權對此完全同意﹕「晴天有雲,是給香港打了80分,可說是最高的評價,甚至可能有點過了,我自己才給香港今天的形勢打70分。」曾蔭權不是過慮,而是看到了《時代》周刊可能忽視了的一些潛在問題。

突發事件不斷考驗政府

 何況,國際風雲變幻,作為全球政治、經濟核心的中美兩國有任何動作,都足以影響香港這個外向型經濟體系:「香港永遠都在風暴眼裡走來走去,在此情況下,一定要有充分的心理、制度及組織上的準備。」

 近年來突發事件頻仍,不斷考驗著特區政府,曾蔭權一方面為長遠發展絞盡腦汁,也要為突如其來的考驗而做好充分準備。

 他緊鎖眉頭,提到最近一些突發事件,如昂坪360纜車車廂脫鉤墮地及教院風波,這些事件都影響普羅大眾對特區政府施政的信心,甚至間接影響管治能力,政府必須即時作出回應,公平處理。

逐步推進五大重心工作

 談及未來將會陸續出台的大政策,曾蔭權沒作迴避,直截了當地表明會逐步兌現競選承諾。

 他參選時羅列出五大重心工作,即建立新開放政府、建設新民主政制、推動新經濟發展、締造新的優良生活、推動香港的新關懷文化,將是他未來五年的「行動總綱領」,並會演化成日後5份施政報告所提出的具體工作藍圖:「我做事比較有系統,因此所有的工作都不會偏離這5項重心。我們最近的內部民調結果顯示,環保排第一,證明市民希望政府致力改善生活質素。」

醫療融資貧民不用擔心

 早前智經發表醫療融資報告,曾蔭權認同該報告經深入研究,是值得參考的資料。

 他稱,報告思路與他在競選期間提出的意念相似,但細節需要研究:「我已說過,政府將加強對醫療的承擔,開支增加至17%;任何融資方法都要得到市民參與,不是用大鍋飯方式,而每個人供款是屬於個人資產;負擔不起的基層市民也不用擔心,政府一定會提供安全網。」

 他期望,新局長可在今年內推出諮詢文件。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