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6月20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經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樓市10年亮點多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06-20]

長實樓神 扮野出位

 過去10年本港樓市雖然歷經不少波折,然而亦有不少趣事。比如為求賣樓收到好效果,發展商不惜扮鬼扮馬引起市場注目,最經典一定要數連續5年銷情冠同行的長實「樓神」趙國雄(見圖),由「沙士」時賣凱帆軒扮醫生,去到畢架山一號扮楚留香以突出樓盤鳥語花香,以至今年農曆新年時扮元帥,都曾令近年沉悶的樓市增添不少活力。

回歸圈地 華懋當先

 當然,10年來香港亦產生不少新地王,令人津津樂道。回歸後首次進行的土地拍賣,為97年8月27日,當時共推出3幅土地拍賣,其中最矚目的淺水灣道129號豪宅地,底價僅3,600萬元,最終由華懋集團以55.5億元投得,樓面地價達16,260元,曾創下新高呎價,不過,基於此為擁有淺水灣海景住宅地,其後華懋將之改為酒店,並以百合花形設計。

最大地皮 花落恆基

 另一幅令人記憶猶新的,要算是於97年9月15日拍賣的大埔船灣三門仔住宅地。這幅地皮面積達98.2萬呎的豪宅地,為本港拍賣土地以來最大單一地皮,結果由恆基地產以56億元投得,樓面地價4,810元,發展成為今時的大埔比華利山別墅。

最貴地皮 半山壹號

 04年10月12日﹐長實集團以94.2億元奪得何文田天光道前警察宿舍商住地皮,命名為「半山壹號」,創回歸後最貴單一地皮,而涉及的總樓面172萬呎,亦是回歸後拍賣的最大1幅可建樓面商住項目。

呎價最高 加列山道

 而最矚目的地王,自然是去年12月19日,由新鴻基地產以18億元擊退9個對手成功奪得的山頂加列山道12號豪宅地,樓面地價高達4.2萬元,創全球新高呎價,令香港的山頂豪宅身價應聲大漲。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經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