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6月20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外國人入籍 10年增60倍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06-20]
放大圖片

 【本報訊】(記者 陳朗昇)10年間官階三級跳,胸前還掛上一枚「卓越獎章」,但令入境處處長黎棟國感到最具成就感的,還是發行逾420萬本、獲134個國家免簽證待遇的特區護照:「拿著這本護照,我很放心!」回歸前港人趕尾班車,為一本BNO大打出手;「10年人事幾番新」,去年就有1,840名外國人申請加入中國籍,是1997年30宗申請的60倍。黎棟國認為,數字實實在在,反映外國人對「一國兩制」和香港前景充滿信心。

 對於特區護照的成功,黎棟國謙稱並不只是入境處功勞,外交部及特區政府各級官員的游說功不可沒,國際上對特區護照的信心不斷增強,則是堅實的基礎。

 10年間的努力與軌跡,刻在黎棟國的腦海中:1997年底,只有44個國家給予特區政府免簽證待遇,「98年增加到56個、1999年增加至68個……2001年是一個大突破,我們爭取到歐盟成員國給予免簽……2004年又有另一個突破,我們得到日本免簽。」他指取得日本免簽並不容易,而且日本又是港人熱門旅遊地點,加上沙士剛過,消息刺激港人出境信心,結果,那一年申請特區護照的人數創下高峰。

134國予特區護照免簽

 要申請特區護照,必須擁有中國國籍;本港出生的中國公民固然擁有中國國籍,居港7年以上的外籍居民要擁有中國國籍就需要申請。1997年只有30名人士申請歸化中國國籍,到2004年申請人數突破一千大關達1,342人,2006年更創下1,840人申請的歷史新高。申請歸化中國籍人士,巴基斯坦裔人士佔不小比例,累積超過2,300人。

持特區護照 黎棟國放心

 一般市民眼中的特區護照,是周遊列國的工具,但黎棟國卻認為意義重大:「中央政府協助下獲得免簽國家數字上升,反映國際社會對一國兩制的信心。」他認為,除因為使用特區護照旅遊較方便外,亦是由於港人認同自己「中國人」身份,以及過去10年間,國家在多次事件中表現出對港人的充分愛護和支持,提供了很好的領事保護及各項援助:「作為香港居民,我拿住特區護照很放心,因為我知我會得到援助。」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