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6月21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經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瑞建擬拆生物燃料業務上市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06-21]
放大圖片

 ■左起: 瑞安建業董事總經理黃月良、副主席蔡玉強、執行董事羅何慧雲。 本報記者 張以正 攝

 【本報訊】(記者 張以正)瑞安建業(0983)董事總經理黃月良昨日於股東特別大會後表示,公司分拆上市的中華匯上周一透過拍賣買入北京楓橋花園別墅76間別墅,每平方米成本約7100元(人民幣,下同)。由於該批別墅是爛尾樓,故公司計劃耗資每平方米3000元作翻新才推出市場,總成本每平方米1.1萬元,預計首批單位翻新時間不多於6個月,最快可於今年底前推出,售價約1.6萬元每平方米,料最快2至3年內可沽清。

中華匯購京76間別墅年底推

 瑞安建業將旗下停建房(即爛尾樓)分拆上市的中華匯,上周在倫敦上市。黃月良指出,於上市時錄得的5至6億元收益,將於本月底前反映在賬目內。其次,現時公司共簽定7份發展項目的意向書並正進行盡職調查,涉及總樓面面積90萬平方米,若全數通過將可注入中華匯。中華匯的管理工作由瑞安建業負責,該公司預期每個項目回報率約10%,利潤分別達20%。現時中華匯於瀋陽亦正為另一個綜合性發展項目正在研究當中,涉及樓面面積25萬平方米,預期發展成本約5000元每平方米,初步估計所需發展成本約12.5億元。

 此外,黃月良稱,公司有意分拆從事生物燃料業務的創業投資基金上巿,預期有關上巿可於今年內落實,至於上巿地點正研究中,考慮地點包括美國。

瑞房料宏調措施會繼續出台

 至於水泥業務方面,較早前與合作夥伴拉法基收購的四川雙馬水泥集團於上月已獲得中國證監的批文,連同該四川項目,料今年底公司的生產能力可達2300萬噸。問及宏調對水泥行業的影響時,黃月良指出,由於政府的改革是鼓勵興建大型的水泥廠,故規模較小及不符合環保的水泥廠將會被淘汰,料陸續會出現不同的收購合併情況。

 另一方面,瑞安房地產(0272)董事總經理兼財務總監夏達臣昨日亦表示,公司現時逾30.5萬平方米的可建樓面面積有待於今年至明年初銷售,當中包括重慶及武漢項目。該公司去年錄得銷售面積共12.3萬平方米。

 他又指,現時公司手頭現金達56億元,負債比率低,因此即使內地調升息率,對公司的影響亦不大。預期內地宏調措施會繼續出台,但相信對內地房地產市道長遠發展影響正面;至於內地樓價方面,不同城市的房價各有不同,但相信藉著宏調措施,樓價升幅可控制至與經濟增長10%水平同步。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經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