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6月21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高祀仁:港獨特地位 不可替代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06-21]
放大圖片

 ■高祀仁表示,中央歷來高度重視香港的作用。

  【本報訊】祖國經濟高速發展,國際經濟聯繫大大加強,部分香港人憂慮香港特區的經濟地位可能受到衝擊。中聯辦主任高祀仁強調,在新形勢下,香港特區在中國經濟發展中仍然具有獨特的地位和作用,有許多優勢是內地任何大城市在短期內無法比擬的,而中國也需要多個中心城市作為經濟的引擎共同拉動,故上海、廣州、深圳等內地城市的發展,對香港而言,不是此消彼長,而是合理分工、相互促進,共同推動國家現代化進程。

 高祀仁在接受中央媒體聯合採訪時表示,新中國成立以來,香港同胞為祖國的建設和發展做出了重大貢獻,但隨著改革開放的不斷發展,內地對外聯繫渠道大大拓展,經濟持續快速發展,特別是沿海地區發展的勢頭迅猛,而香港經濟前些年卻遇到一些波折,令部分人認為香港的經濟地位可能會被沿海一些大城市取代。

中國對外開放橋樑

 他強調,自己並不贊成這樣的看法:「毋庸置疑,香港面臨經濟結構調整,培養新的增長點等挑戰,競爭的壓力在增大,但是香港經濟基礎雄厚,人均GDP達2.7萬美元。就整體競爭力而言,內地還沒有任何一個城市能夠與香港並駕齊驅,香港還繼續保持著國際金融、貿易、航運中心的地位。」

 與內地其他城市相比,高祀仁認為香港特區有3方面的突出優勢。首先,香港特區為是中國對外開放的重要窗口和橋樑:改革開放前,香港幾乎是內地與世界聯繫的唯一渠道;改革開放後,香港一直是內地最大的外資來源地。近些年來,港資佔內地引進外資的比重雖有下降,但仍然排在第一位,且絕對量不斷增加。

內企走向世界通道

 其次,香港是內地企業走向世界的大通道:國家確立了「走出去」的發展戰略,香港國際資本匯集,內地企業通過香港進行融資和走向世界市場非常便利。截至去年底,共有367家內地企業在香港上市,而藉助香港較成熟的法律制度、較規範的公司治理環境,內地企業在港上市,可以更迅速地向國際水準靠攏。

 第三,香港是內地經濟體制創新的重要借鑒:香港經濟體制十分開放,市場運作高度成熟,經濟運行規則與國際接軌,特別是金融體系與法治環境在全世界享有盛譽,這些對內地完善市場經濟體制、進行制度創新有著重要的借鑒作用。

與滬穗深相互促進

 同時,香港是亞太地區重要的國際金融中心,資金和信息匯聚,貨幣自由兌換,有規模龐大和高流動性的資本市場,與紐約和倫敦一起扮演著全球24小時的產權交易中心的角色,這些優勢內地還沒有哪一個城市能夠趕上。

 高祀仁又指,中央政府歷來高度重視香港的作用。「十一五」規劃從國家戰略全局的高度明確了香港在國家發展中的定位,對支持香港保持金融、貿易、航運等中心的地位和加大兩地合作力度的闡述,比以往更充分、更具體、更具導向性。

 他又引述已故國家領導人鄧小平曾經說的「現在有一個香港,我們在內地還要造幾個『香港』」,強調中國作為世界上最大、發展速度最快的發展中國家,是一個十分龐大的經濟體,需要多個中心城市作為經濟的引擎共同拉動。上海、廣州、深圳等內地城市的發展,對香港而言,不是此消彼長,而是合理分工、相互促進,共同推動國家現代化進程。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