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6月22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任總:金融自由度 回歸後倍增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06-22]

 【本報訊】人民幣愈見強勢,港元何去何從?香港金融管理局總裁任志剛(見圖)強調,中短期而言,港元與美元掛鉤的聯繫匯率制度不會改變,惟當局可以研究港元與人民幣之間的更穩定聯繫;長遠而言,人民幣最終會達到可自由兌換,成為區內主要貨幣,香港作為國家內的國際金融中心,應該提高處理人民幣業務的能力,及早在這方面做好準備,努力打通香港與內地在銀行、債券以及股票方面的資金融通渠道。

 任志剛在接受中新社訪問時說,香港在回歸後,在金融方面的自由度提高了,以前要經常打電話去英國,發一些電報,回歸後便沒有了,「我們真的是『港人治港』了。」

 他說,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在全國金融工作會議上提出,繼續推進內地與香港的金融合作,進一步發展內地與香港兩個金融體系的互助、互補和互動關係,鞏固並發揮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和作用,「看到總理的講話,我們很高興,很高興。」

 他認為,在「一國兩制」之下的兩個金融體系,兩種金融制度,彼此有很多不同,有競爭,也有合作。某些事情在這種金融制度下做比較有效率,也有一些事情在另外的金融制度下做比較合理,這兩種金融制度之間的關係應該好好處理:「這兩種金融制度都可以為國家的改革開放作出很好的貢獻。」

 展望未來的香港金融業發展,任志剛表示很有信心:「香港的金融業不會被邊緣化,不要太關注競爭,相反,香港和內地的合作空間非常大。」他認為,上海將發展成面向內地提供金融服務的金融中心,而香港則發展成面向海外提供金融服務的金融中心,「兩個金融體系互助、互補和互動,那時我們國家就強大了」。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