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6月22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400父親呼籲:娃娃被賣山西黑磚窯救救他們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06-22]

 ■6月12日是「世界無童工日」,在此之前,網上的一個帖子爆出驚人黑幕:至少有1000名孩子被騙至山西黑窯廠做苦工,最小只有8歲,最大13歲。

 ■在這些手腳並用、頭髮長得像野人一樣的孩子中間,有的已經整整和外界隔絕了7年,有的因逃跑未遂被打致殘;有的孩子被監工用燒紅的磚頭把背部烙得血肉模糊(後被人救出在醫院治了數月也未痊癒)。

 ■400多位父親在網上聯名發求救信,40餘名落難孩子被解救,但當地警方只允許解救當事人的孩子。

 ■當地勞動監察部門涉嫌倒賣童工,一名勞動監察隊員甚至把被解救童工補發的300元裝進自己腰包。

 ■河南省公安廳已上報公安部,請求跨省施救。

 「奄奄一息的苦工被活活埋掉」?

 6月5日,大河論壇出現一個題為---《罪惡的「黑人」之路!孩子被賣山西黑磚窯400位父親泣血呼救》的帖子,帖子以400位河南籍父親的口吻陳述:他們的孩子大多在鄭州火車站、汽車站等地方被人販子或誘騙或強行拉上車,以500元一個的價格賣到山西的黑磚窯做苦工,山西臨汾市、永濟市是窯場比較集中的地方。

 而據媒體透露,在山西黑磚窯做苦工的孩子至少有1000人。

 帖子裡描述了不久前成功的一次解救過程,情景催人淚下---「我們被眼前的情景驚呆了:在這些手腳並用、頭髮長得像野人一樣的孩子中間,有的已經整整和外界隔絕了7年,有的因逃跑未遂被打致殘;有的孩子被監工用燒紅的磚頭把背部烙得血肉模糊(後被人救出在醫院治了數月也未痊癒)。他們每天工作14個小時以上,還不讓吃飽飯,稍有怠工就會被監工隨手拿起的磚頭砸得頭破血流……有的孩子被打手打成重傷也不給醫治,奄奄一息時黑心的工頭和窯主就把被騙的苦工活活埋掉。這些孩子身上都因為長期不洗澡長滿了牛皮癬似的皮屑,他們最小的只有8歲,每天都幹著成人都難以承受的重活。他們被限制了人身自由,全天候有監工或打手巡邏站崗。」

 由於勢單力薄,父親們只能盡可能地解救了40名河南籍的孩子,「對那些來自湖北、四川等外省的孩子,我們為無力改變他們的命運而愧疚」。由於這些黑磚窯都在大山深處,再加上窯主們「消息靈通」,致使解救起來難上加難。

 「令我們心寒的是,鄉派出所不僅置之不理,還百般阻撓刁難我們帶走已經解救出來的孩子,而且在窯主對我們進行威脅恐嚇也坐視不管。」帖子說,後來經過努力,上一級公安機關所對鄉派出所進行敦促,鄉派出所終於表態:「只要河南警方出面,我們會全力配合。」

 目前,拐賣孩子的犯罪嫌疑人之一楊某因把拐賣來的人打傷致殘已被山西警方刑事拘留,但卻因「證據不足」無法立案。

 網友痛斥21世紀「奴隸工場」

 帖子發出後獲得了強烈反響,截至6月12日,大河網上該帖點擊率超過31萬,而在6月7日被轉帖到天涯雜談後,短短6天時間,該帖更是獲得了高達58萬的點擊率和3000多篇回帖。在天涯上的數千個回帖中,網友們幾乎都表達了同一個立場——「憤怒」。不少網友直指這和「包身工」無異,而黑磚窯更是當代「奴隸主莊園」。

 河南都市頻道報道中的一個細節多次被網友們提及:一個到黑窯場尋找孩子的家長發現一個小孩是自己的同鄉,想把他帶走,結果當地派出所的人說,這小孩是窯場花了幾百塊錢買來的,你只要找自己的孩子就行了,不要管閒事。網友「三瘋Z」表示:「當地黑磚窯之所以如此喪心病狂,和警方的態度應該有著直接的關係,他們之間肯定有著不可告人的交易!」……

 有網友呼籲,建立「民間解救聯盟」、「黑窯兒童拯救小組」等,以便更大範圍地獲得支持援助,盡快營救在山西等地黑磚場被囚禁迫害的兒童及其他民工。

 河南上千家長上電視尋子

 目前,許多媒體已開始共同關注在山西受困的河南未成年窯工,大河網、商都網為「罪惡的黑人之路」開闢論壇,三天時間有3萬多名網友參與討論。用百度搜索「罪惡的黑人之路」詞條,有13.8萬多個詞條。各大媒體和門戶網站也紛紛關注事態進展。

 據瞭解,河南未成年人被拐騙到山西黑窯場做苦工的悲慘事實,已經引起該省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視。

 據河南電視台都市頻道報道:從5月9日該台記者接到未成年人失蹤的第一條新聞線索開始,在一個月時間內,記者三次赴山西黑窯場暗訪,截至6月11日晚上,河南電視台共播出了21期節目,上千名孩子的家長到都市頻道尋子。目前,河南省公安廳已經把「山西黑窯場強迫未成年人做窯工」的犯罪行為,緊急上報公安部,請求公安部督促山西警方清查黑窯場,解救河南在山西黑窯場受奴役的孩子。

 勞監部門涉嫌倒賣童工

 河南電視台都市頻道記者付振中先後三次赴山西採訪,見證了這群父親們成功解救40餘名落難孩子的經過。6月8日下午,付振中做客大河網回答了網友的提問。

 付振中稱,在山西的運城和晉城一帶,窯廠特別多,至少有1000家以上。因為山西人口少,用工緊張,很多窯廠主都在非法用工,從人販子和黑中介手中買來窯工,變成「黑人」。在解救孩子的過程中,當地警方只允許解救當事人的孩子,也就是說只有家長親自去到才能帶走自己的孩子。

 付振中稱在解救過程中,面對的最大阻力是,當地執法部門不配合,甚至還執法犯法。他講述了在山西永濟市解救平頂山少年朱廣輝的個案,「讓我們意想不到的是,朱廣輝是從一個窯廠解救後,又被當地勞動監察部門倒賣到另一個黑窯廠的,並且一個姓馮的勞動監察隊員還把朱廣輝被解救時補發的300元工錢裝進了自己的腰包」。

 「對我震撼最大的一次採訪,是在山西萬榮縣採訪黑窯廠的童工。這裡的孩子最小只有8歲,最大13歲。我為自己沒有能力解救這些孩子而痛心。」付振中說,「據我們所知,在山西黑窯廠做苦工的孩子至少有1000人。」(四川新聞網-成都商報)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