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6月22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黑磚窯事件凸顯農民權利嚴重缺失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06-22]

 作者:蔡永飛

 一方面,應當建立必要的機制來避免類似洪洞縣各級政府不作為現象的發生;另一方面,我們一定要吸取黑磚窯事件的慘痛教訓,努力提供更多更有效的制度和辦法,讓農民自身能夠有能力、有效地保護和維護自己的權利。

 山西黑磚窯事件被曝光以來,許多人都在追問:黑磚窯非法用工問題早已經存在,是官員失職瀆職,還是行政、司法部門的不作為?官員為什麼會失職瀆職,有關部門為什麼會不作為?

 黑磚窯事件發生在山西省洪洞縣,是一起個案,但以筆者之見,事件所體現的問題是有典型性的:它凸顯的是一些地方基層政府的公共職能是有缺失的。

 其實,我們從黑磚窯事件中受害人的身份就可以看出來:不管受害人來自哪一個省市區,他們往往都是農民,這是為什麼?為什麼是農民遇到了這樣的問題,洪洞縣的各級政府就可以不睜一眼閉一眼?洪洞縣政府在黑磚窯事件上被輿論認定為不作為,難道洪洞縣的各級政府在什麼事情上都不作為嗎?這是不可能的,因為這些政府一直在正常運轉,在維持著當地經濟社會發展的秩序。問題在於,洪洞縣的各級政府的不作為是「選擇性」的不作為,這些「人民政府」相當程度上只是「城市人民政府」,而不是「農村人民政府」,當地縣鄉政府主要是在為城市、城鎮人民服務,而主要不是在為農民服務,更不是在為外地來的農民服務。當然,農民也是有區別的,如果是農民中的富人,比如像那些黑磚窯主,當地政府是要服務的。

 事實上,地方和基層政府的「城市政府」特性是相當普遍的。在城鄉分治的二元體制下,縣鄉政權「身在曹營心在漢」,雖然身在鄉村,但心在城市,管理體制、財政體制等等都決定了它們這樣的職能取向。實際上,在城鄉分治的體制下,又有多少人談發展、講改革不是以城市為出發點和落腳點的呢?儘管中央已經提出「工業反哺農業、城市支持農村」的方針,我國城鄉關係的歷史性變化已經開始,但地方和基層政府職能的轉變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把縣鄉政府長期以來直接和間接地為城市服務的職能取向,轉變到真正為農村居民提供各類公共服務和公共設施上來,落腳到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上來,至少從黑磚窯事件來看還是任重而道遠的。

 很明顯,黑磚窯事件警示人們,地方和基層政權的改革已經刻不容緩,這種不把農民當作「人民」的現象不能繼續存在下去了。這一點是非常重要的,改革不僅僅是改善治理效率的技術性的問題,也是改革的性質和方向的問題,轉變職能一定要讓我們的各級政權應有的性質和職能得以體現。像黑磚窯事件如此嚴重的問題雖然並不普遍,但偏離公共服務職能的問題在其他地方並非不存在,而這樣的問題是非常危險的,必須堅決予以遏制。

 同時,黑磚窯事件也再一次凸顯了農民權利缺失的嚴重性。在黑磚窯裡,農民不僅沒有取得勞動報酬的權利,甚至也失去了基本的人身權利,成了「當牛做馬」的奴隸。這種悲慘的境遇顯然不能僅僅歸結為物質的貧困,歸結為資本對勞動的奴役。許多人都認為我國的「三農」問題主要是農民問題,而農民的問題關鍵是權利的問題,這一判斷在黑磚窯事件中再次得到了證實。保障農民從人身權利到像城市居民一樣的其他各種各樣的權利,這也是我們國家政權性質和職能的要求。

 一方面,應當建立必要的機制來避免類似洪洞縣各級政府不作為現象的發生。另一方面,我們一定要吸取黑磚窯事件的慘痛教訓,努力提供更多更有效的制度和辦法,讓農民自身能夠有能力、有效地保護和維護自己的權利。((來源:燕趙都市報))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