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6月30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研究和諧社會理論 建設以人為本香江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06-30]

黃英豪 全國政協委員 香港黃乾亨黃英豪律師事務所首席合夥人

 國家主席胡錦濤訪港,將香港慶祝回歸十周年活動的氣氛推向了最高潮。在這萬眾歡騰的時刻,深入研究胡錦濤主席提出的構建和諧社會理論,再結合香港的具體情況,確立「以人為本」的核心價值,為今後的永續發展和再創輝煌而提出新的發展思路,是一件很有意義的事情。

 我認為,胡錦濤主席提出和諧社會理論,具有重大的時代意義,這可以從三個方面體現出來:

和諧社會理論意義重大

 首先,有關理論是在總結了中國幾十年建設的經驗和教訓基礎上,借鑒和參考其他國家走過的道路,再根據中國現階段的現實而提出來的可實現的社會發展目標,這並不是空洞無物的口號,更不是天方夜譚的神話。所以,當建設和諧社會的理論一提出,就成為凝聚全國各族人民共同心願的行動綱領,化為了全社會的共同行動。

 第二,這是建設現代化國家的戰略性部署。胡錦濤主席一再強調指出,要把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事業總體佈局,從兩位一體到三位一體再提到四位一體的發展上來,將發展社會事業和解決民生問題作為社會建設的重點,把積極擴大就業、完善社會保障體系、理順分配關係、加快社會發展四個方面,作為現階段構建和諧社會的四個重要環節,千方百計解決好人民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從這些方面入手,就是抓住了問題的關鍵,可以把工作的重點集中到構建和諧社會的總目標。

 第三,這是科學分析世界形勢,抓住歷史賦予不可多得機遇而因勢利導的果斷做法。目前的國際形勢總體上對我國發展有利,構建和諧社會,就可以為中國的和平發展創造出更為良好的國際環境,真正打造出中國在世界上和平、文明、可信、負責任的大國形象,從而得到世界上絕大多數國家和人民的支持。同時,中國建設和諧社會的努力,也體現出與世界同步發展的趨勢,必然影響到世界的格局,為世界和平和人類合作提供了共同發展的保證。

 從上面幾點就可以看到,構建和諧社會的理論的核心,就是堅持適應時代的要求,樹立「以人為本」的價值觀,以實現人的全面發展為目標,把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為所有工作的出發點。和諧社會理論具有普遍意義,對香港今後的繁榮穩定和不斷發展也同樣具有現實作用。因為,作為「一國兩制」的香港,雖然許多具體做法與內地有所不同,不過,為政者必須從廣大市民的最根本利益來謀求繁榮和發展,這一點都是相通的,構建和諧社會也應該成為廣大港人的共同追求目標。

香港構建和諧社會的方向

 香港回歸十年以來,在「一國兩制」方針指導下,走過了一條不平凡的道路,今後要建設和諧社會,確保香港永續發展,可以根據和諧社會的理論原則,按照系統工程的原理,根據其獨特的價值內涵,從以下幾個方面努力:

 首先是要繼續保持經濟增長,積極推動經濟轉型,因為,不斷發展經濟,改善市民生活,是社會的最基本和最實在的要求,也是建設和諧社會的基礎。目前香港經濟已經基本上擺脫了金融風暴和經濟衰退的陰影,進入了快速增長的軌道。不過,我們應該清醒地看到,現時經濟繁榮的基礎並不是很紮實,這幾年香港經濟的增長主要依賴金融、貿易、服務、旅遊業等幾個方面,而這些增長主要是依靠國家的大力支持以及外圍因素好轉的帶動。至於香港本身多年潛藏的深層次問題,並沒有得到較好的解決,經濟轉型更是剛剛起步。所以,香港的當務之急還是要借鑒內地的經驗:「聚精會神搞建設,一心一意謀發展」,不要錯過了歷史給予我們的大好時機。

 其次,要在和諧的氣氛討論政制發展問題,希望能夠達成共識,有步驟、有計劃、有層次地逐步實現基本法所指出的普選目標;同時,促進社會各黨派團體的利益協調,進一步擴大市民對社會公共事務的參與和形成民主決策的機制,以達致廣泛而優質的民主,這是當前香港建設和諧社會的最需要解決的問題。

 還有,高度重視民生問題,努力縮小貧富差距,也是香港建設和諧社會重要的環節。近年來,由於金融風暴、經濟轉型等種種原因,香港社會貧富懸殊問題日益嚴重,不僅相當部分的基層市民感到生活困難,甚至不少中產人士都發現,勤懇工作的結果竟是不斷往下流動,他們的收入不斷減少,其怨氣就愈來愈大,社會結構的裂隙將會變成不穩定因素。這是一個影響深遠的問題,如果解決不好,將對構建和諧社會帶來不利的影響,我們必須發動全社會的力量,採用新的思維,採取系統而有力的措施,一方面鼓勵企業和有能力的人士承擔起社會責任;另方面,協助貧困人士緩解生活困難,分享經濟增長成果。

 回歸十年,香港成功落實了「一國兩制」,東方之珠繼續放射出燦爛光芒。今後在全體市民的共同努力下,一定能夠建設成為經濟繁榮和美滿和諧的大都會。(文匯論壇)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