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6月30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人治港成功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06-30]

曾 發 原東江縱隊港九獨立大隊戰士

 本人出生於香港,經歷了英殖民統治,日本法西斯統治和「一國兩制」等三個不同性質的歷史時期。因親身經歷,有了充分的發言權。用事實說話。過去,我們港人受辱和經受苦難日子不說了,只說說一九九七年七月一日,香港回歸祖國懷抱10周年的巨大變化。這10年是彈指一揮間,但是十分緊張、十分精彩,觸動每個人的神經。值得我們每個人認真思考和總結,以利同步把香港這塊風水寶地維護好、建設好、發展好,為國家發揮更大的作用。

 現在,基本法深入人心,普遍認為是部好法,幸福法,為廣大市民所認同、所擁護!在曾蔭權先生繼任行政長官後,更顯得朝氣和活力,他緊緊抓住經濟建設這條主線,帶動其他事業,因而各方面工作取得巨大進步。中央領導稱讚,世界輿論公認。毫不誇張地說,這短短10年,是翻天覆地的10年:

 一是,從根本上改變了殖民主義制度,為「一國兩制」;變英國人管治,為中國香港人管治。這是一件了不起的大事。

 二是,從兩個不像—既不像英國籍公民,也不像中國公民,成為堂堂正正的中國公民、國家主人;從無權(權掌握在英國人手裡,連股市都掌握在英企業手裡),變為香港人自己掌權,當家作主;從過去的民主自由人權是特殊階層所享有,變為廣大市民所享有,而且比前寬鬆、更進步、更有保障。過去懷疑回歸後會實行內地政策,法律已死,民主自由人權不復存在,原來是一場虛驚,自己嚇自己。而今心情舒暢,人心穩定,社會趨向和諧,安居樂業;移民回流,大型國際公司回遷。

 三是,經濟上有了巨大變化,作為金融中心的地位更加穩固。

 歸結為一句話:10年成績巨大,港人治港成功。值得大書特書,熱烈慶祝!

 真誠建議特區政府、區議會、政黨、團體和個人認真總結,肯定成績,找出不足。在今後,像曾蔭權特首那樣「我會做好呢份工」,加速香港成為具備強大競爭力的經濟區,為偉大中華民族復興作出更大的貢獻!(文匯論壇)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