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7月3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深港海岸線 鐵絲網拆除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07-03]
放大圖片

 【本報珠三角新聞中心記者深圳2日電】廣東邊防總隊日前透露,深港邊界海岸線拆除工程將於 2009年完成。在深圳的東部海濱,往日荒草叢生、神秘莫測的邊防禁區,如今已經變身為長約2公里的海濱長廊,深港居民在此閒庭信步,欣賞深港海岸美景好不愜意。「放鬆一線,收緊二線」,深港構建「雙子城」的構想,在香港回歸十年後,邁出了新的一步。

 率先變身海濱長廊的深港邊界海岸線,位於鹽田區海景路,旁邊就是著名的旅遊景點明思克航母世界。經過兩年建設,鏽跡斑駁的鐵絲網已經不見蹤影,2公里海濱長廊今年春節開放給市民使用。

 記者今日在海濱長廊看到,碧海藍天下,木板鋪設而成的路面與大理石路面形成上下兩層,漢白玉扶手、黑色大理石石凳、熱帶植被聳立一旁,儼然一個度假休閒公園。在長廊上,每隔20米就有一個攝像鏡頭,確保濱海長廊24小時處於公安邊防的監視之下。過去如同「碉堡」一樣的崗哨亭也化身為藍白相間的邊防崗哨亭,位於濱海長廊兩端。不少市民在此處憑欄遠眺香港,不遠處的明思克航母與深港的山山水水融為一體。

每日5班巡崗

 長海山街道海濤社區工作站治安巡邏隊班長劉善明,每日都要在這條路上巡邏,維護周邊治安。「過去沿著海岸線都是鐵絲網,三、四十年前,偷渡香港非常猖獗,許多偷渡客都是從此處游到香港方去,因為此處海岸最窄處曾經只有12米。」他表示,過去深港邊界海岸線拉起鐵絲網的時候,周邊生活的居民不敢靠近,如今美麗的海濱長廊開放給市民休閒,在此居住的深港居民感到更加親切。「深港本來就一衣帶水,海濱長廊取代了鐵絲網,如今更是融入同一幅美景之中。」劉善明補充。

 據在此巡邏的公安邊防戰士介紹,他們每天安排5班巡邏站崗,確保海岸線的安全。如今已經沒有偷渡客,但是海關還是能夠查獲走私貨物。據悉,深港邊界海岸線是指深圳與香港接界的27.5公里的禁區,從沙頭角(明思克航母附近)至蛇口碼頭中的沿海部分。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