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7月5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權威人士:中國續自聖主教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07-05]
放大圖片

 ■今年4月,遼寧瀋陽的天主教堂內,中國牧師在主持復活節儀式,眾多信徒前來參加。

 【本報北京新聞中心記者軼瑋4日電】教宗本篤十六世6月30日向中國天主教徒發表牧函後,連日來一直保持沉默的有關權威人士,4日首度開腔談及教宗牧函,以「既不讓『地上教會』感到驚奇,也未給『地下教會』帶來驚喜」予以概括。這位權威人士表示,「教宗的牧函有積極的因素,但對方『骨子』裡堅持的東西未曾改變,仍把上世紀50年代中梵之間由政治因素引發的衝突引申到中國政府迫害宗教,並且完全迴避台灣問題,不實事求是,對這樣的牧函我們是不接受的,這也將給中梵雙方下一步對話增添新的障礙。」

 該權威人士告訴記者,「教宗的牧函對內地天主教會將產生一定影響,但因為新的東西較少,涉及本質問題仍是『老調重彈』,相信這種影響將逐漸顯示出來,也不會如外界猜測的那樣大。」

 該權威人士指出,此次教宗牧函的內容刻意完全迴避台灣問題,同時在祝聖主教上未能根據中國現行國情加以考量,態度略顯僵硬,有欠靈活,相信此牧函不但不會起到羅馬教廷預期的作用,有可能還將為中梵下一階段對話增加更多複雜因素,設置新的障礙。

 至於外界有傳教宗牧函在發佈之前曾通過外交渠道傳至中國政府,該權威人士予以證實,但他認為,這些都屬表面,對中梵下階段取得實質性突破並無多大意義,反而此次牧函涉及內容,以及發佈的方式都有「強加」之意,比如對中國內地天主教會自選自聖主教的歷史、政治原因的迴避,以及對中國天主教愛國會有失客觀的批評,這些都不利雙方下一階段對話。

穗黔鄂寧夏年內祝聖

 針對外界普遍猜測的中國內地天主教會近期是否會祝聖主教以作為對教宗牧函的回應,上述這位權威人士強調,中國內地天主教會將根據各教區實際發展需要祝聖主教,不會刻意提前,亦不會故意拖後。他透露,廣州、湖北、貴州、寧夏等教區的候任主教已選出,目前正在等待主教團批覆,只要主教團審核通過,根據教會慣例,將在批覆下來的三個月內舉行主教祝聖儀式。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