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7月6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66%港人認同新班子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07-06]
放大圖片

 ■第三屆特區領導班子人選獲66%市民認同,圖為新班子昨日首次出席立法會行政長官答問大會。本報記者曾慶威 攝

 【本報訊】(記者 鍾立)第三屆特區政府3司12局正式開始工作,實際表現如何仍有待觀察。不過,根據香港大學民意研究計劃最新調查顯示,1,067名受訪香港巿民對15名新任司局長在候任時期的接受程度平均為66%,較02年首屆問責班子的58%高出8個百分點,認為不適合者平均只有12%,亦較首屆的19%減少了7個百分點(見表一及表二),顯示巿民對新班子的信心比5年前大。

 港大民意研究計劃於2002年首次推行高官問責制時,進行了首次政治任命官員的即時合適程度調查,於今年6月25至30日,再進行同類調查,並將兩個調查作比較。

李少光合適度89%居榜首

 新一次調查顯示,在15名新任司局級官員中,保安局局長李少光的「合適」比率最高,達89%,而認為他「不合適」的只有3%;亦為12名局長中最少者。律政司司長黃仁龍以85%「合適度」位列次席,但認為他不合適的則較李少光少1個百分點。至於「合適度」最低者為新任教育局局長孫明揚的46%。

 今屆15名新官,12人的即時接受程度高於首屆,有3個職位的人選的即時接受程度則較首屆問責官員低:新任政務司司長唐英年合適度高達74%,在15名新官中排第四,但仍及不上02年時任政務司司長、現任特首曾蔭權的80%,其次為新任財政司司長曾俊華的48%,較梁錦松的63%減少15個百分點,而「包尾」的孫明揚更較上一任的李國章顯著減少了20個百分點。

 以3司長而論,3司長平均合適度為69%,高於首屆的61%達8個百分點;認為不合適的則僅有9%,更遠低於首屆的24%,兩者差距多達15個百分點。

新丁之中陳家強成績最佳

 在12名局長中,並非出身政務官的「新丁」局長中,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家強的「成績」最好,有70%受訪者認為他是合適人選,在15名新官中排第六,12名局長中更排名第四,而認為不合適者只有6%;民政事務局局長曾德成的合適度為52%,認為不合適的有16%。

 整體而言,65%受訪者認為12局長是合適人選,稍低於3司4個百分點,但顯著高於首屆的57%共8個百分點,而認為不合適者平均為13%,和首屆相同。

學者:初步印象僅屬好開始

 民意研究計劃主任鍾庭耀在分析時強調,「路遙知馬力」,巿民對新班子的評價只屬初步印象,但以起步點計,曾蔭權的新班子,無論是從個別崗位或整體評價出發,除了3個崗位外,巿民的即時接受程度都比5年前第一屆問責官員高,情況似乎比5年前樂觀。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