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7月8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藝粹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賴聲川:暗 戀中的秘密桃花源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07-08]
放大圖片

文:尉瑋 圖:香港話劇團提供

 「暗戀」、「桃花源」,當兩個這麼美的詞拼在一起,並成為一個話劇的名字時,是多麼地讓人浮想聯篇?

 台灣導演賴聲川編劇並執導的話劇《暗戀桃花源》,被《紐約時報》喻為「可能是當代中國最受歡迎的一部戲」;自1986年在台灣首演以來,20年來產生了六個表演班底,長演不衰。1992年由林青霞主演、杜可風拍攝、張叔平任美術指導的電影版本更是在各大國際影展大放異彩,成為一時佳話。

 去年,《暗戀桃花源》正式推出內地版本,由著名演員黃磊及袁泉參與演出;今年,這股「暗戀旋風」終於吹到香港。香港話劇團不僅帶來充滿香港味道的「土產」《暗戀桃花源》,更請來黃磊、袁泉與中國國家話劇院,在賴聲川的帶領下做出一台20多年來破天荒的「三地雙語版」。

 不知「暗戀」的你,是時候「戀」上一場;嚮往「桃花源」的我們,也正好趁機走上一遭。

 有人粗略統計,《暗戀桃花源》在內地上演前,已被「盜版」演出不下千次,市面上的盜版DVD更是十分齊全。便曾有內地戲迷拿著一整套賴聲川作品的盜版DVD對這位導演說:「對不起,賴老師,我們唯一接觸您的機會便是傷害您(指購買盜版)。」

 一個話劇,居然被背著導演自行在民間排演了上千次,並在「正版」正式公演前,已培養一批死忠「粉絲」,可見受歡迎程度。

 這一次,記者終於能在香港見到賴聲川導演本人,自然是心花怒放,忍不住要「拷問」一番,這《暗戀桃花源》背後的秘密。

悲喜交錯戲中戲

 《暗戀桃花源》最為人津津樂道的,是它充滿實驗性的巧妙結構。

 故事講述「暗戀」與「桃花源」兩個劇組,因為劇場管理人員的疏忽被安排在同一時間排練。互相爭奪排練場地的雙方,在同一個舞台上排演著八竿子打不著的兩個故事,卻在互相的干擾與影響中產生了莫名又微妙的聯繫。

 這邊廂,病床上的江濱柳暗暗懷念往日的戀人雲之凡;那邊廂,被戴了「綠帽」的老陶卻意外闖入了「桃花源」。一邊在文藝兮兮的氣氛中哀逝往日的戀情,彌漫著淡淡的哀愁;另一邊卻在三個荒唐人物的插科打諢中鬧作一團,讓人笑得眼淚直流。

 這一今一古,一悲一喜的兩個故事,就這樣被導演用「戲中戲」的方式硬拼在了一起,讓你笑讓你哭,卻還要不斷提醒你:「看,這只是劇組的排練,只是戲嘛。」可是,這舞台上劇組中的戲,真的只是戲嗎?還是說,每個人都在這中間看到幾分自己的影子?看到人生的幾分悲與喜,幾分無奈與荒唐?

 也許,正如賴聲川所言,這舞台上所有的故事其實都是生活中最正常的東西,只不過這麼多最正常不過的東西一下子放在一起,產生了奇妙的化學反應。到最後,「暗戀」也許不必然是悲劇,「桃花源」也難以盡然是喜劇,兩條平行線就這樣在某一個電光火石間相交在一起。正如那江濱柳與老陶,他們經歷著毫不相關的旅程,但那其中的兜兜轉轉,卻繞不出「人生」二字。

「吵吵鬧鬧」中的探索

 其實,對於賴聲川而言,將悲與喜並置,將一些毫不相關的東西放在一起,曾是他心中一直埋藏的想法。「就像國外的劇場,很多高手也都在這樣做,像莎士比亞,像貝克特。」而當他1983年從美國回到台灣,1984年與李立群等人共同創建了表演工作坊劇團後,在大家的集體創作中,兩年後的《暗戀桃花源》終於將他這多年的想法實踐了出來。至於「戲中戲」,便提供了一種言說的框架,讓台上的故事變得不尋常起來。

 「如果把『暗戀』當作某一種文藝風格,或者早期國語片的風格,或者甚至某種連續劇的風格,它便有個自己獨立的框架。而『戲中戲』,戲外有其他事情,這『暗戀』旁邊還有個『桃花源』,這就不是一個單純的文藝腔的一個懷舊作品了,它的意思變得不一樣了。」

 那創作這「混亂」作品的初衷呢?「當時沒有想那麼多。1986年的台灣,很多衝突正在撞擊出一個新的局面,表演藝術也是這樣,這個戲也是這樣。很多不同的元素在相互撞擊,整個過程很多干擾,吵吵鬧鬧的,但是正在形成一個新的局面。」

 一直很想知道,《暗戀桃花源》背後有什麼秘密,或是有著甚麼導演想要表達的主題。賴聲川卻在記者的不斷追問下強調:「在這戲中,我並沒有甚麼要說的。」

 「對於《暗戀桃花源》,真的不用硬去說它的主題是甚麼,20多年來,它有很多觀眾,很多人甚至第一次看話劇看的就是它。曾有人問,是否要先看甚麼書或是了解些甚麼背景才能夠去看這劇,不只是我,如果是你帶了朋友來,相信也會回答:不用了,來看戲就好。不要以為它是甚麼深奧的東西反而好,如果以為它是甚麼深奧的東西,反而會過度解讀了它。但這並非意味這劇很簡單,相反,它已經夠複雜了。所以,如果甚麼都不期待,反而會有很特別的觀劇經驗。」

 於是,對於賴聲川,這部劇無非就是「一下暗戀,一下桃花源」,很難再去解釋。不希望限制與剝奪觀眾理解權力的他始終認為,《暗戀桃花源》並非只有一個定義。

 主演的黃磊說:「暗戀是無奈,桃花源是無常,它們兩個擺在一起又是另外一個東西。」這當然只是一種觀感。漸漸地,我們也許發現了《暗戀桃花源》的秘密所在: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個「暗戀」,都有一個「桃花源」。這也便是為何過了20多年,人們對它卻仍未看夠。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藝粹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