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7月9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愛國銀行家 莊世平舉殯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07-09]
放大圖片

 ■董建華、高祀仁、林兆樞、李嘉誠、肖鋼、林木聲、陳偉南、萬慶良、朱樹豪及李國寶扶靈。

 【本報訊】(記者 郭曉樂)斯人已逝,遺愛人間。著名的社會活動家,愛國愛港人士的傑出代表,香港知名銀行家,僑界愛國領袖,香港特區政府大紫荊勳章獲得者莊世平先生悼念和公祭儀式,昨晨在香港殯儀館舉行,其靈柩獲覆蓋國旗,今日將奉移深圳大鵬灣華僑永遠墓園安葬。

 公祭儀式於昨日上午10時30分正式開始,不少莊老生前的政商好友及治喪委員會成員一早已抵達靈堂打點。全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特區行政長官曾蔭權,中聯辦主任高祀仁,多名中聯辦副主任、部長,商界名人長實集團主席李嘉誠等陸續抵達靈堂向莊老致哀。

 莊老的靈堂莊嚴肅穆,靈堂的布置以白色為主,配以白色玫瑰、百合花、小菊花及白蘭花,顯得簡樸而莊重。靈堂正上方懸掛著「沉痛悼念莊世平先生」的橫幅,下方是莊世平先生的遺像,遺像前擺放著莊世平親屬敬獻的花圈。

 儀式準時開始,全體肅立默哀30秒。儀式由全國政協常委、行政會議召集人梁振英主持,中銀香港副董事長兼總裁、治喪委員會辦公室主任和廣北宣讀唁電、唁函及致送花圈的名單。中聯辦主任、治喪委員會副主任高祀仁致悼詞。

 隨後,由治喪委員會主任董建華,副主任高祀仁、林兆樞、肖鋼、李嘉誠等率先向莊老的遺像三鞠躬;其後全國人大、政協、中央駐港機構,中國銀行、南洋商業銀行、潮汕政府等代表和出席追悼會的500多名各界人士分14批,向莊老致以崇高敬意。

500人送別一代愛國典範

 隨後,出席追悼會的嘉賓依次瞻仰遺容。不少人眼圈泛紅,有些忍不住掉下眼淚。

 瞻仰遺容儀式後,由覺光法師帶領眾僧人為莊老頌經,洗淨,並進行封棺儀式後,治喪委員會工作人員莊嚴地將國旗覆蓋於莊世平先生靈柩上,10名扶靈的中央代表及莊老生前好友就位後,全場肅立,現場再度奏起哀樂,送別一代著名愛國人士。

 前往弔唁的香港各界知名人士及市民絡繹不絕,包括港區全國人大常委曾憲梓,民政事務局局長曾德成,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林瑞麟,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馬時亨,行政會議成員夏佳理、張炳良,港區全國人大代表袁武、吳康民、黃宜弘、林廣兆、全國政協常委陳永棋、余國春、楊孫西,中總會長霍震寰、匯豐銀行亞太區主席鄭海泉等。

 廣東省有關領導,省市有關部門領導,深圳市、汕頭市、揭陽市、潮州市、普寧市、汕尾市有關領導和莊世平先生家鄉的代表,亦專程來港參加了悼念儀式。

 莊世平先生因心律衰竭於2007年6月2日在香港逝世,享年97歲。莊老逝世後,中央領導人及莊老生前友好賈慶林、曾慶紅、李瑞環、成思危、顧秀蓮、王忠禹、廖暉、劉延東、董建華、張榕明、陳慕華、王光英等分別致唁電唁函對莊老逝世表示沉痛哀悼,對其親屬表示親切慰問。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