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7月9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莊老一生業績 永載民族史冊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07-09]
放大圖片

 ■莊世平先生的靈柩覆蓋著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旗。

高祀仁主任在莊世平悼念儀式致悼詞(全文)

 今天,我們懷著極其沉痛的心情,在這裡深切悼念著名的社會活動家、愛國愛港人士的傑出代表、香港知名銀行家、僑界愛國領袖莊世平先生。

 莊世平先生1911年1月20日出生在廣東省普寧縣果隴村,1933年畢業於北平中國大學經濟系,1936年擔任泰國華僑抗日聯合會常委,1945年擔任「安達公司」董事長兼總經理,1949年擔任南洋商業銀行總經理,後當選為董事長,1950年擔任中國銀行總管理處駐港管理處副主任、香港中國航空公司註冊人。

 此後,曾歷任第二、三、四、五、六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代表,第六屆全國人大大會主席團成員以及常委會華僑委員會委員,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七、八、九屆全國委員會常務委員,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第三、四、五、六、七屆副主席,中國銀行名譽副董事長,中華海外聯誼會副會長,世界傑出華人基金會創會會長,香港各界文化促進會會長,香港廣東社團總會榮譽會長,香港潮屬社團總會榮譽會長,香港僑界社團聯會永遠榮譽會長。1997年7月,榮獲香港特區政府首批頒發的大紫荊勳章。2005年8月,榮獲中央政府頒發的「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60周年」紀念章。2007年6月2日凌晨2時29分,因心律衰竭在香港逝世,享年97歲。

憂國憂民

少年立志報國

 莊世平先生是中華民族的優秀兒子。他的一生,是為中華民族的獨立解放、為祖國的富強和統一不懈奮鬥的一生。早在青少年時代,他面對災難深重的中華民族,懷著憂國憂民的赤誠之心,立下追求真理、報效祖國的志向。

 1927年夏,他在汕頭從周恩來、賀龍率領的「八一」南昌起義部隊看到了中國未來的希望,受到了最初的革命熏陶。在北平中國大學經濟系學習期間,積極參加北平學生的愛國民主運動。在國家民族危亡的抗日戰爭時期,莊世平先生懷著強烈的愛國熱情,參加抗日救亡運動。

 1933年大學畢業後,他以教師、記者身份奔走於東南亞各地,團結組織海外華僑支援祖國的抗日戰爭,不僅為八路軍、新四軍、東江縱隊等抗日隊伍捐送大批物資,而且輸送了一大批華僑學生。

 1937年底,他到馬來西亞和新加坡繼續參加抗日救亡運動。1938年夏,他以《中原日報》記者身份考察滇緬公路,發表了數萬字的抗日愛國文章,激勵和鼓舞華僑抗戰熱情。

 此後,他根據形勢的發展,先後創辦「他曲公學」、「合盛商行」、「德泰公司」、「安達公司」,保護了一批批抗日骨幹、愛國進步人士和文化人才,為抗日戰爭和解放戰爭提供了大量的物質支援。

經濟人才

獲周恩來稱讚

 新中國成立前後,莊世平先生全情投入到祖國的解放和建設事業上。他參與創辦南方根據地的南方人民銀行,為南方新生的革命政權奠定了堅實的經濟基礎。1949年12月,他借款創辦了香港南洋商業銀行。1950年6月,又在澳門創辦澳門南通銀行,並於1987年初更名為中國銀行澳門分行。

 這兩家銀行的創辦,在促進香港、澳門及內地的經濟發展,團結港澳同胞和各界僑胞方面,發揮了極為重要的作用。他參與策動並具體實施了香港中國銀行、香港中國航空公司等許多國民黨政權在港金融商業機構的起義,組織物質支援解放軍解放海南島,掩護華僑進步人士北上參加首屆全國政協會議,為新中國的建立,為打破國際反華勢力對新中國的經濟封鎖,都建立了不可磨滅的功勳。

 周恩來總理生前曾經稱讚:潮汕為中國革命貢獻了兩個經濟人才,一個是理論的許滌新,一個是實踐的莊世平。這是周總理對莊世平先生傑出的經濟才能和務實精神的高度評價。

兩家銀行

無償交給國家

 新中國成立以後,莊世平先生長期擔任全國人大代表、全國政協常委和全國僑聯副主席,積極參與國家大政方針的制定和重要事務的協商,為祖國的現代化建設和改革開放事業建言獻策,建樹良多。

 他在國家華僑政策的制定和落實,推動教育改革,組織捐款賑災,幫助災區群眾重建家園,為香港同胞和海外僑胞在內地投資項目和公益事業排憂解難,繼承和弘揚中華民族優秀文化等方面,都做了大量有成效的工作。

 國家改革開放初期,他以古稀之年,不辭勞苦地參與創辦經濟特區的偉大創舉。他系統研究和借鑒香港、台灣地區的經驗和東南亞國家以及墨西哥創辦特區的做法,以其遠見卓識和過人膽略,對國家創辦經濟特區從規劃、建設以至法律法規的制定,都提出了寶貴的意見和建議。特別是他衝破當時的思想束縛,大膽提出經濟特區要搞市場經濟、要與國際市場相聯繫、要實行低稅制、要通過轉讓和開發土地方式籌集建設資金等一些重要意見,受到中央以及地方有關領導的高度重視,很多意見被採納並付諸實施,特區建設取得突破性進展。

造福桑梓

動員投資興學

 他創辦內地第一家外資銀行「南洋商業銀行深圳分行」,極大地推動了內地銀行金融業的發展。特別是他創辦的香港南洋商業銀行,現在已成為世界500家大銀行之一,為中華民族海外金融事業的發展開拓了新的局面。他在家境並不富裕的情況下,將其所創辦的香港南洋商業銀行和澳門南通銀行無償交給國家,充分體現了他視國家利益高於一切和無私奉獻的崇高品德。

 莊世平先生經常說,我是潮汕人民的兒子。他對自己的家鄉潮汕地區充滿著深厚的感情。為了加快潮汕地區的建設發展步伐,他幾十年如一日,滿腔熱忱,造福桑梓。創辦特區初期,他兼任汕頭經濟特區顧問委員會主任,為汕頭經濟特區的創建和發展傾注心血。

 長期以來,他高瞻遠矚,以獨到的眼光,提出加快潮汕地區基礎設施建設的建議,並且調動各方的力量,通過卓有成效的工作,為潮汕地區的發展創造有利條件。他不顧高齡,風塵僕僕,來回奔走,動員和引領港澳愛國同胞和海外華僑在潮汕地區捐資興建或投資興建教育、文化、醫療、體育等領域的一大批項目。特別是他親自倡議或穿針引線創辦的汕頭大學、揭陽學院、潮汕體育館、明華體育館、普寧華僑中學、普寧華僑醫院等等,都凝聚著他對家鄉人民的深厚感情和心血汗水。

傾注心血

被譽「潮人之光」

 2004年7月以來,他不顧年老多病,帶領一批愛國僑領和青年實業家,為創辦華僑銀行、重組改造汕頭商業銀行完成了大量前期準備工作,為潮汕地區的經濟發展做出新的貢獻。他先後被汕頭、揭陽、潮州、深圳、普寧市政府授予「榮譽市民」稱號和各種表彰獎勵,被譽為「潮人之光」。

 莊世平先生在香港生活了60個年頭。香港回歸祖國,洗雪百年國恥,是他的畢生夙願。他期盼著1949年底他在南洋商業銀行掛上的第一面五星紅旗,能夠早日飄揚在整個香港上空。為此,他與香港許多愛國人士一起,積極支持中央政府按照中英聯合聲明的精神,在過渡期做好各項準備工作,為香港平穩過渡、順利回歸祖國付出了艱辛和努力。

 香港回歸前後,他被聘為香港特別行政區第一屆政府推選委員會委員,第二任行政長官選舉委員會委員,港區第九、十屆全國人大代表選舉會議主席團成員。他以主人翁的姿態,懷著強烈的民族使命感和歷史責任感,積極參與籌建香港特區政府的工作,參與香港各項社會政治事務。

 香港回歸祖國10年來,他堅決支持中央政府對香港特區的方針政策,熱情支持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依法施政,盡力支持愛國愛港力量的發展壯大和愛國治港人才的培養,對特區政府抗擊東南亞金融風暴的襲擊、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提出許多有益建議,為貫徹落實「一國兩制」方針和基本法,保持香港的繁榮穩定做出了突出的貢獻,受到祖國人民和各界人士由衷的愛戴和敬佩。

德高望重

各界由衷愛戴

 莊世平先生德高望重,享譽海內外,他兼任香港很多愛國社團領導職務和榮譽職務,兢兢業業,親力親為做工作。即使年過九旬高齡,仍然孜孜不倦,不辭勞苦,鞠躬盡瘁,直至生命的最後一刻。莊世平先生在將近一個世紀的人生歷程中,每一個腳步都與國家民族的利益緊密相連,他愛國堅定,愛港真誠,愛鄉情深,畢生為祖國的富強、民族的復興、香港回歸祖國和繁榮穩定勤奮工作,嘔心瀝血,做出了重要貢獻。他一生的業績、奉獻品格,將永遠載入中華民族的光輝史冊。

愛國愛鄉

人民奉為楷模

 我們要化悲痛為力量,學習他勇於追求光明,匡時濟世,畢生為中華民族的解放和強盛奮鬥不渝的崇高理想和赤子情懷;學習他愛國愛鄉,以愛為本,以善為榮,熱心公益,造福社會的高尚情操;學習他與時俱進,開拓進取,堅韌不拔,艱苦創業,不斷開創事業新局面的奮鬥精神;學習他襟懷坦蕩,豁達大度,以國家民族利益為重,不計較個人得失,無私奉獻,淡泊名利,勤儉樸素的崇高風範。

 莊世平先生,請您放心。我們一定會繼續不懈奮鬥,把祖國和香港建設得更加繁榮富強,讓社會更加團結和諧、人民更加幸福安康。我們堅信,在中央政府的領導下,祖國的完全統一,中華民族的全面復興,一定會實現!

 尊敬的莊世平先生,請安息吧!

2007年7月8日

(標題與小題由編輯所加)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