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7月9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本港應加強青少年品格教育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07-09]

 昨日發表的一項青少年品格問卷調查顯示,本港青少年普遍自我品格評分偏低,其中7成受訪者覺得香港的品格教育不足。調查結果向社會敲響警鐘,提醒必須重視問題的嚴重性。青少年是香港的未來,應弘揚中華優秀傳統為主的品格教育,注重青少年德才兼備的成長,才能維護香港的文明水準,締造溫馨有禮的和諧社會。

 時下本港青少年道德觀念日益薄弱,唯我獨尊、無視他人感受,造成嚴重的社會問題。青少年日常行為欠奉禮儀、不懂尊老愛幼,缺乏基本禮貌道德,已經司空見慣。近年來,青少年濫藥、暴力案件激增,令人觸目驚心。

 造成本港部分青少年品格不高、是非不分的原因,與本港社會快速變遷,傳統倫理價值觀卻日漸式微,金錢至上的功利風氣盛行有莫大關係。反映到教育理念上,因為讀好書關乎他日能否找到一份好工,因此整個社會仍以學業成績為重,其他問題包括品格的培養、為人處世的教導均成為無關痛癢的點綴,不受重視。由於本港教育重視智育而忽視德育,令青少年缺德行為有蔓延之勢,以至於名校又出狀元又出賊,甚至擴展至培養「天之驕子」的大學校園,大學生報將下流當風流,這都是本港品格教育不足釀致的惡果。

 更可惜的是,青少年在成長階段最需要和最開心的是與父母相處和溝通,但是本港的父母們多基於搵錢的理由,將教養子女的責任,完全交予老師、傭人及補習導師手上,對子女性格培養最重要的身教言傳造成缺憾。

 青少年綜合素質的優劣,關係著社會生存發展的命脈。中華民族是禮儀之邦,儒家精神強調的忠孝仁愛禮義廉恥,是歷久彌新的好傳統。香港應在品格教育中吸納國粹精華,引導青少年自小培養良好品德。學校、家長、社區應合作做好品格教育,幫助青少年建立積極而良好的人生觀,促使青少年謹守本份,樹立公民品格意識,營造彼此相互尊重、著想、體諒的和諧社會氣氛。(文匯社評)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