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7月9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香港回歸十年證明「台獨」分子錯了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07-09]

俞雨霖 台灣中時電子報網絡主筆

 十年前香港主權轉移前夕,中國時報派遣了一個近三十人的採訪團前往香港,本人忝為其中一員,在香港前後呆了將近一個月,見證了香港世紀末的轉變。當時,香港人心浮動,港人均面對著一個不確定的未來,連天公也不作美,整個月陰雨綿綿,讓整個社會氣氛更形低迷,充滿了悲觀的情調。

 十年後,也就是今年六月初,本人應香港「中國評論通訊社」之邀,率領了一個十二人的台灣媒體採訪團赴香港,再次見證十年後的香港情景。在六天五夜的採訪中,幾乎見到了港府主要部門的官員,他們個個對前景充滿信心,侃侃而談。至於所到之處,餐廳座無虛席,而銅鑼灣商業區的人潮更比以往多,香港可說充滿了活力,至少股票已漲到歷史新高點。

香港不但沒死

而且活力更強

 不過,就在一九九五年,也就是香港回歸中國的前兩年,美國《時代》周刊的姊妹雜誌《財富》以專題報道鐵口直斷,香港「回歸將招致死亡」。在當時國際社會普遍不看好中國有能力治理好香港的當下,《財富》的報道被外界視為既深入又有遠見,預測雖不中亦不遠矣。十二年後,美國《時代》周刊老大哥出面,以二十五頁的篇幅報道香港回歸十年的今與昔,文章坦然承認香港不僅沒有發生過去的預知死亡紀事,而且活力更強。

 香港沒有因主權轉移而死,而且越活越好,美國人終於認錯了。這樣的發展,必然讓一直唱衰香港回歸的「台獨」人士非常苦悶。在這些人眼中,香港不能直選特首沒有民主,香港怎麼可能更有活力?社會又如何穩定?經濟也不可能繁榮發展。事實證明,「台獨」分子錯了。不過他們不會認錯,在「台獨」綠色意識形態的有色眼鏡下,只有意識形態正確才是對的,至於其他一切客觀上對的都是錯的。

台灣拚政治經濟每況愈下

 香港與台灣屬於兩個完全不同的政治體制——香港的指導型民主與台灣民進黨式的民粹民主,但香港與台灣卻擁有相同的自由經濟體制,只是香港更自由一點。但在過去十年中,兩地的經濟表現卻有天壤之別,香港與台灣在一九九九年均經歷了亞洲金融風暴,而當年台灣安然渡過挑戰,香港則遭衝擊經濟根基為之鬆動,但隨著民進黨政權於二○○○年上台,在過去七年中,香港與台灣卻走上了完全不同的發展道路,特區政府更努力地拚經濟,民進黨政府則更徹底地拚政治,讓台灣深陷政治惡鬥的深淵。於是香港並未因九七主權回歸中國,缺乏西方式民主而導致競爭力下滑,香港仍維持著亞洲四小龍的第二名,而台灣拚政治的結果則是經濟成長降為四小龍之末。

 不過「台獨」分子似乎一點也不在意台灣經濟能否繁榮與發展,對「台獨」分子而言,如何鞏固「本土政權」、如何確保「台灣主體性」,更直接地說,如何確保民進黨政權,才是「台獨」分子眼中的唯一王道,至於市井小民的生命與福祉,經濟是否能夠持續發展,在他們眼中,只是堅持「台獨」意識形態下的必要代價。在這樣的思維下,台商到大陸投資擴大經濟版圖遭指控為掏空台灣、台灣失業嚴重則被歸咎為台灣企業外移大陸。至於開放大陸觀光客來台增加台灣就業率與服務業收入、加強台灣農產品出口大陸增加農民收入,還有擴大兩岸經貿交流、開放兩岸三通,甚至開放大陸企業來台投資等,可以增強台灣全球經濟競爭力的措施,全部被「台獨」分子視為是大陸對台經濟統戰手段,是大陸企圖以經濟手段併吞台灣。

政治穩定經濟才能繁榮

 過去十年香港興、台灣衰,反映出兩地執政者重政治還是重經濟的政策差異,同時也是大陸與台灣過去十年政策走向的縮影,突出了兩岸三地經濟實力消長的根源。至於這個屢遭「台獨」分子詬病、被西方社會抨擊為不民主的香港,仍然繼續展現出它的經濟活力與生命力,為什麼?要回答這個問題,首先需要解讀政治與經濟發展的關係。香港特區十年的持續繁榮說明,經濟發展有其自身的規律,政治不穩定固然影響經濟,但政治是否民主卻只是參考因素之一。

 說白一點,近年來東亞地區經濟快速發展的國家與地區,均稱不上是西方式的民主國家地區,但東亞地區國家的經濟發展歷程說明,政治民主不必然促成經濟發展,菲律賓是個慘痛的教訓;政治不民主也不必然限制經濟發展,新加坡、越南經驗可以佐證。但政治民主化過程中形成的政局不穩定,一定會嚴重衝擊經濟發展,台灣民進黨搞的民粹政治證明了這個論斷。

 香港特區十年的發展經驗也顯示,特區經濟發展的成功,與所謂的政治民主不民主無關,而是在政治相對穩定的前提下,香港政府掌握了四個特殊有利條件:一、確實掌握中國經濟崛起帶來的機會,這點台灣沒有做到;二、擁有一個極有效率又專業的行政官僚體系,這點台灣在政治掛帥下持續惡化;三、存在一個高度廉潔的政府,這點台灣日益沉淪;四、有一個以拚經濟為中心思想的領導階層,這點民進黨政權完全付之闕如。

 更深一層思考,香港特區十年發展經驗可以給台灣民眾帶來的省思有三:一、究竟拚政治重要還是拚經濟重要;二、一個不能帶來經濟發展改善生活的民粹民主,是否是真民主,這種民主價值何在;三、一個無心也無力推動經濟成長的政黨,是否有存在的必要。

 總之,在香港特區十年的生死簿上,外界已經普遍寫上了香港充滿活力與生機盎然的結語。或許對香港人來說,先經濟後政治,經濟發展才是王道,而唯有確保經濟發展,政治民主才有價值。可以說,政治從來不是孤立存在的,不論在意識形態上對或錯,香港人在過去十年顯然已作出了選擇。(文匯論壇)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