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7月9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香港十年兩地情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閩港「八大平台」開啟合作新局面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07-09]
放大圖片

 ■2003年8月在福建舉辦的「福建香港周」,是CEPA簽署後內地首個大型經貿交流活動,香港數百高官和商界名流出席。

文:本報海峽西岸新聞中心記者 李東波、米南 圖:本報福建傳真

 祖籍福建晉江的香港貿發局總裁林天福自2004年擔任現職以來,不遺餘力地在全球的舞台上推介香港作為世界商貿平台的角色,被譽為香港的「超級推銷員」。近日,他再次來到福建,參加閩港經貿合作工作會談。林天福說:「我們非常重視與福建的經濟合作,不僅看到現在,我們更著眼於一個長遠的合作。」為了這個目標,去年9月與福建簽署進一步加強經貿合作與交流的協議後,香港貿發局馬上提升和加強了福建辦事處,向福建展示加強雙邊合作的決心。

 林天福此行與閩省達成了擴大福建企業參加香港展會的規模、提高參展企業檔次;加強對福建企業的培訓;加強服務業合作;通過貿發局網站幫助福建企業建立海外推介平台;聯合招商;幫助福建企業通過香港走向國際;認真籌備明年在福建召開的香港貿發局全球代表會議;聯合開展國際貿易領域的專題研究;雙方每年召開一次聯席會議等9方面共識。

 此次工作會談被雙方視為2006年閩港簽署進一步加強經貿合作與交流協議的落實,亦是閩港合作「八大平台」向縱深推進的表現。

港資康馳巴士 馳騁福州

 2004年,時任福建省長、省委代理書記的盧展工首次率閩高層代表團訪問香港,與特區政府確定閩港全面合作的「八大平台」,開啟了閩港兩地全方位合作交流的新局面。

 經過閩港兩地主官以及政府機構的不斷推動,近兩年來,福建與香港在聯合招商、基礎設施與公用事業發展、金融、貿易、旅遊、物流業、人才、中小企業發展合作等八個方面取得重大進展,平台效應正在顯現。

 據了解,閩港公用事業領域合作正呈現勃勃生機,香港永馳(國際)集團已與福州市公交集團共同投資成立了福州康馳新巴士有限公司,累計投入7,000多萬元人民幣購買的239輛環保新型公交車,經營福州13條公交線路。華潤(集團)有限公司斥資6.5億元取得廈門城市燃氣公司49%的股權資格,並獲得該區域30年管道燃氣特許經營權。這些合作有力地促進了福建公共事業發展。

零關稅港產品 備受青睞

 在金融合作方面,除了逾50家閩企先後在港上市。同時,已有6家香港銀行在福建開設分行,總資產達76億元。香港恆生銀行入股福建興業銀行,成為該行第一大外資股東。台資背景的香港富邦銀行正在積極爭取入股廈門城市商業銀行。此外,還有42家港資企業入股福建省內14家農村金融機構,三家香港保險機構在閩設點開辦業務。

 CEPA實施後,閩港在服務貿易領域的合作也大為加強,其中物流、旅遊、商貿等領域的合作水平迅速提高。2005年福建省經貿委出台文件,重點支持福州、廈門、泉州、寧德10家CEPA零關稅商業中心,目前香港產品零關稅商業街已在廈門和福州落戶,廈門華天、福州君臨芭莎、星光大道、泉州千億城、寧德中國紅等商廈主營化妝品、珠寶首飾、特色服飾等40多個門類500多個品種的香港零關稅商品,備受福建居民青睞,也大大增加了香港產品在福建的市場份額。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香港十年兩地情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