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7月9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香港十年兩地情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在港泉籍社團 力助泉港合作發展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07-09]
放大圖片

 ■作為中國民營經濟最發達的地區之一,泉州市的石化工業基礎相當雄厚。圖為位於泉州泉港區的福建煉化有限公司廠區。

 作為我國著名僑鄉,泉州目前擁有分佈世界各地的泉州籍華僑、華人600多萬人,而旅居香港的鄉親更有70多萬人。回歸十年來,泉籍鄉親在各行各業為香港的繁榮與穩定、為泉港兩地經濟文化交流和現代化建設作出了積極貢獻,得到香港社會各界以及家鄉父老的高度評價。

 以香港泉州同鄉總會來說,該會自1989年創辦以來,便發揚「愛國愛港愛鄉」的宗旨,秉承傳統美德,聯絡鄉誼,團結互助、扶貧濟困、造福社群,19年來已成為泉州與世界密切聯繫的重要橋樑和紐帶。

港泉州鄉總搭建兩地橋樑

 香港泉州同鄉總會的歷任會長及成員,在團結旅港的泉籍鄉親,支持香港特區政府依法施政,鼓勵泉籍鄉親參加區議會、立法會選舉,為香港的繁榮穩定作出積極貢獻的同時;積極參與家鄉的經濟建設,和家鄉人一起改變了家鄉面貌,更為泉港兩地的經濟文化交流作出貢獻。

 而成立於2001年的香港泉州慈善促進總會則為家鄉的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出了不少力。本著「團結鄉親、共襄善舉、造福桑梓、服務社群」的宗旨,多方籌集慈善基金,在香港和泉州開展各項慈善活動,同泉州市慈善總會合作的「復明、助學、助殘、免費門診」等慈善項目被泉州市民喻為「德政工程」。

泉港文化交流熱絡

 十年來,在泉籍社團積極推動下,泉港兩地的一系列民間交流活動也是種類繁多、異彩紛呈。晉江市高甲戲劇團1998年第一次赴港參加「第四屆神州藝術節」,在港的高甲戲演出場場爆滿,盛況空前。2001年,集泉州高甲戲、木偶、梨園戲、書畫等藝術門類的百人綜合性團組赴香港舉辦「泉州傳統戲曲藝術展演和書畫展覽」活動,好評如潮……。

 與此同時,旅港鄉親對家鄉的各種文藝活動也十分熱心,踴躍參加。泉州市歷年舉辦的「南音大會唱」、「國際木偶節」、「國際童聲合唱節」、「海絲文化節」、「泉州旅遊節」等大型文化活動,香港都有相當規模的藝術同仁和嘉賓參加,這些交流活動體現了真切的鄉親鄉情,同胞情義。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香港十年兩地情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