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7月9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香港十年兩地情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廈門香港十年合作風景獨好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07-09]
放大圖片

 ■廈門市長劉賜貴出席2007中國投洽會香港推介會,宣介廈門新一輪跨越式發展。

文:本報海峽西岸新聞中心記者:米南、李方芳 實習記者:吳璽倩 圖:本報記者米南、廈門市外宣辦

 近日,香港港機工程(0044)投資的廈門太古飛機工程有限公司五期機庫正式開業投產。至此,廈門太古可容10架寬體飛機、4架窄體飛機同時進廠維修,成為世界最大和維修能力最強的飛機維修中心之一。

 廈門太古自1996年第一期機庫開業以來,累計總投資逾2.6億美元,先後建成五個機庫,已維修飛機約700架。短短十年間,廈門太古的強勁態勢令世界同行刮目相看,有人驚呼太古在廈門創造了難以想像的發展奇跡。

港商成廈最大外商投資主力

 廈門太古只是廈港十年經貿合作的結晶之一。此間官方數據顯示,截至今年5月,香港累計在廈門投資項目共2900個,合同外資119.3億美元,約佔此間合同外資總量的44%,累計實際利用港資約74.3億美元,約佔該市實際利用外資總量的45%。

 近5年來,港資流進廈門呈加速趨勢。在此之前,廈門市平均每年設立70多家港資項目,2003年後每年突破100家,2006年達到141家。香港在廈投資中有60%以上的項目投向製造業,在製造業中電子、機械、化工為主要投資行業。九十年代末期,港商開始加重對廈門房地產、商業貿易、旅遊娛樂等服務業的投資。

兩地貿易持兩位數增長

 香港、廈門連接世界的一扇窗口。尤其在香港回歸後,香港與廈門的經貿關係更加密切,經貿往來日趨頻繁。如今,香港不僅是廈門吸收投資最主要的來源地,而且還是廈門最主要的貿易夥伴之一。

 據了解,香港是廈門僅次於美國和日本的第三大出口市場,也是此間第五大貿易夥伴。十年前,廈門對香港的進出口總額在10億美元左右,以出口為主。如今,廈門對香港以出口為主的局面沒有改變,但是進出口總額翻了一倍多。十年來,兩地進出口貿易始終保持兩位數的增長。

 廈門市貿發局人士介紹,廈門市建發、國貿、象嶼等大型進出口企業集團無不在港設有貿易網點。現在,廈門民營企業更是大舉進軍香港。今年前五個月,廈門新批的11個對外投資項目中,就有9個是嘉晟這樣的民營外貿企業在港設立貿易網點或者代表處。

港人樂當廈門個體戶

 十年來,廈門主動對接香港的行動有很多。引人注目的是,2005年3月16日,欲在廈門做茶葉生意的香港居民施順發從思明工商部門領到了自《內地與香港、澳門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簡稱CEPA)補充協議生效以後,廈門首張由港澳居民開設的個體工商戶營業執照,他成為廈門首個來自港澳地區的個體戶。

 現在,像施順發這樣的在廈香港個體工商戶至少已有48家,他們主要從事零售業、餐飲業以及居民服務業,為這座城市增添了「港風」。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香港十年兩地情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