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7月10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園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歷史與空間:清明上河圖寫透往日京華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07-10]
放大圖片

章 雋

 去香港藝術館看《清明上河圖》,要先看一本書,所謂「帶一本書去香港藝術館」。這本書是宋代孟元老的《東京夢華錄》。

 東京,不是日本的那個東京。中國古代,會把京城和它的位置聯在一起稱呼,都城遷到了北方,叫北京;都城在建康,就叫南京;長安在中原的西部,於是又稱西京;而北宋的都城是河南開封,開封被稱作汴梁,相對於西邊的長安,又被叫作東京。《東京夢華錄》是靖康之變後跟隨宋朝皇室一起逃到南方的孟元老寫的一本書,舊時東京的風物,對於流落到南方的宋朝子民,已經成了夢裡才能見到的圖景,樓影人聲,都蒙上了一層夢境裡的煙雲。就像今天我們去看《清明上河圖》,圖中往來的人面目分明,卻生生被畫紙那層昏黃的顏色隔出了一千年的距離。

 《清明上河圖》是一幅寫生的畫作,《東京夢華錄》則像一把聲音,指著畫面上的一事一景,把背後的故事娓娓講來給我們聽。

 他說北宋時汴京的街道,就從天子腳下的御街開始說:

 坊巷御街,自宣德樓一直南去,約闊二百餘步,兩邊乃御廊,舊許市人買賣於其間,自政和間官司禁止,各安立黑漆杈子,路心又安朱漆杈子兩行,中心御道,不得人馬行往,行人皆在廊下朱杈子之外。杈子裡有磚石甃砌御溝水兩道,宣和間盡植蓮荷,近岸植桃李梨杏,雜花相間,春夏之間,望之如繡。

 看得出來,這條京城的主幹道從宣德門一直往南,寬兩百多步,路兩旁樹立了兩行黑色的杈子,路中間又樹立了兩行紅色的杈子,被杈子隔出來的最中間的那一行就是御道,是皇家儀仗專用的道路,普通人既不能在那裡走,也不能停留,百姓只能在紅色杈子兩旁的路上通行往來。這條路還不是黃土路,很講究,有兩條水道,是用磚石甃砌的,北宋末年這兩條水道裡還種了荷花,水道旁種了桃李梨杏,春夏時一眼望過去好嫵媚。

 今天中國的城市要綠化,但能綠得像宋朝那麼活泛麼?倫敦的白金漢宮前面那條不算寬的道路也許算是英國的「御街」,御林軍就是從那條路上往來輪值,這是外國遊客去倫敦必看的熱鬧。那條路的兩旁一邊是海德公園,另一邊是聖詹姆士公園,綠草如茵,喬木如蓋,像河一樣的小湖中各種水鳥優哉游哉。倒很像一個繁榮而成熟的國家的氣度。

 東京御街連著朱雀門,出了朱雀門就走到龍津橋。這是什麼意思呢?龍,指的是天子,津,指的是渡口。宋朝的天子出了大內,再往外走就要過一條河,這河上的橋就是龍津橋了。過了這座橋,往南就是一個買賣食品的集市,在孟元老的筆下,那集市生動得讓你彷彿能聽到吆喝聲:

 自州橋南去,當街水飯、熝肉、乾脯。王樓前獾兒、野狐、肉脯、雞。梅家鹿家鵝鴨雞兔肚肺鱔魚包子、雞皮、腰腎、雞碎,每個不過十五文。曹家從食。至朱雀門,旋煎羊、白腸、鮓脯、凍魚頭、薑豉子、抹髒、紅絲、批切羊頭、辣腳子、薑辣蘿蔔。夏月麻腐雞皮、麻飲細粉、素簽沙糖、冰雪冷元子、水晶角兒、生淹水木瓜、藥木瓜、雞頭穰沙糖、綠豆、甘草冰雪涼水、荔枝膏、廣芥瓜兒、鹹菜、杏片、梅子薑、萵苣筍、芥辣瓜兒、香糖果子、間道糖荔枝、越梅、刀紫蘇膏、金絲黨梅、香棖元,皆用梅紅匣兒盛貯。冬月盤兔旋炙、豬皮肉、野鴨肉、滴酥水晶膾、煎角子、豬臟之類,直至龍津橋須腦子肉止,謂之雜嚼,直至三更。

 野狐肉、雞肉、兔肉、鱔魚、煎羊肉、什錦,汴京的居民可以在這兒切上幾兩回去下酒。夏天賣麻醬涼粉、泡菜木瓜、綠豆、甘草冰雪涼水,冬天賣野鴨肉、豬肚,那些店舖會一直開到三更才打烊。當年還沒被陸虞侯陷害的禁軍教頭林沖,下班以後大概就曾在這兒切點兒雜嚼,回到家,太太已經溫好了酒,淺酌間消去一天的疲勞。

 這是大內南邊兒的情形,大內西邊兒呢,有右掖門、祅廟,還有尚書省和御史台,再往西就到了郊社。尚書省的南門正對著開封府的後牆,包青天辦公的地方。尚書省西門外是西車子曲,那兒有家賣饅頭的店,店主姓萬,孟元老說這萬家的饅頭在京城數得上第一。萬家饅頭店隔壁是吳起廟,出去這條街巷,是大內西角樓大街,大街西邊是踴路街,這邊可就熱鬧了,清風樓、無比客店、張戴花洗面藥、國太丞張老兒金龜兒、醜婆婆藥舖、唐家酒店,都在這附近。這裡有座梁門,出了梁門望南走就到了《清明上河圖》上的那條汴河。梁門和汴河之間的那條大街叫梁門大街,孟元老說,這條街往西就是甕市子,這兒是開封府執行死刑的地方。也不知道當年包青天的幾把鍘刀,究竟是在開封府的公堂上還是在這個叫甕市子的地方,把一班不仁不義的腦袋割下來。

 出了大內,過了州橋,往東是汴河大街,相信就是《清明上河圖》上的那條街了。這邊有相國寺,有饅頭店,有女道觀。東去沿城都是客棧,孟元老說,南方官員或者商賈士兵,來到京城都住在這裡。

 說到相國寺可就熱鬧了。這地方每月開放五次給百姓作集市,趕集時,這裡賣珍禽奇獸,賣蒲合、簟席、屏風、洗漱用品、鞍轡弓劍、時果脯臘,無所不有。靠近佛殿,則賣蜜煎,賣筆墨,佛殿左右兩廊,則賣京城的尼姑手工製作的領抹、花朵、珠翠頭面、生色銷金花樣襆頭帽子、特髻冠子。佛殿後面則賣書籍、圖畫,還有罷任官員賣點兒土物香藥之類。當年花和尚魯智深就在相國寺看守菜園,這麼熱鬧,他怎麼可能靜下心來參禪?

 《東京夢華錄》一共十卷,上面講到的只不過是很小一部分。隨手翻看,你會忘了那是一千多年前的城市,那些生動的地名,那些葷素雜陳的飲食,那些琳瑯的貨品,那些天上人間的節日,讓你覺得祖先和我們之間的距離那麼遠又這麼近。看看書,再去看看《清明上河圖》,滿紙的煙雲能讓你暫時躲開南方夏天焦灼的暑氣。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園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