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7月11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罕見地盤意外 塌天秤七死傷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07-11]
放大圖片

 【本報訊】銅鑼灣前三越百貨所在的興利中心拆卸地盤,昨晨發生罕見天秤倒塌嚴重工業意外,釀成2死5傷慘劇。一部重逾24噸,俗稱「鶴嘴秤」的巨型天秤,在工人調校高度下降期間突折斷倒塌,撞向外牆斷成三截,兩名分別在天秤上及地盤9樓地台工作的工人,首當其衝當場夾死;另5名工人亦告受傷,其中3名傷者夾困秤架上,消防員花近4小時始將他們救出送院。現場消息稱,有工人前日已聽到肇事天秤發出異響似有毛病,曾向公司反映。勞工處等多個部門正深入調查肇因。

 現場為軒尼詩道500號興利中心拆卸重建地盤,事後被飭令停工。上址去年10月開始清拆準備重建,四周均已圍板,目前已拆至9樓天面。據現場工人稱,在地盤近啟超道一邊,裝有2部天秤,其中肇事的一部為俗稱「鶴嘴秤」的垂直旋轉式天秤,一般不會用作吊運太重的物件,多用於拆卸地盤吊運機器、工具或石屎,不知為何會倒塌。

 事發昨晨約9時45分,據悉當時地盤有數十名工人分在不同樓層,包括9樓天面及地庫工作,由於該部「鶴嘴秤」的高度仍處於20層樓約60米的高度,工人需根據拆卸樓層高度作相應調校,期間數名工人按指示,分別攀爬上天秤支架及在9樓天面工作。

疑吊運過重 釀兩死五傷

 現場消息稱,當天秤徐徐下降期間,離9樓地台15米高的塔身突告折斷,向軒尼詩道一邊傾側,塔身繼而攔腰撼撞9樓外牆,發出巨響,支架當場嚴重扭曲斷為3截,其中頂部支架更呈倒「V」形彎曲,連同操控倉墮至9樓天面,地盤內一時間沙塵滾滾。

 消防員接報到場,在9樓救出2名被壓傷的工人,其中一人證實死亡,另外又發現1名工人在地庫受傷,急送灣仔律敦治醫院救治。與此同時,消防員發現天秤上共有4名工人,被夾困在倒「V」形折曲位附近,其中一人證實死亡,另3人分別遭鐵枝插胸,下半身被夾傷。

 因恐天秤支架會有再倒塌危險,消防員利用9樓天面3部挖泥機撐住天秤支架,消防員三度利用地盤另一部天秤吊起鐵斗,近距離視察被困傷者位置及情況,至肇事後近4小時,始能逐一將被困天秤其餘3名傷者先後救出送院。至於兩名死者遺體,則需8小時後至下午5時許,才能救出舁送殮房。

消防用三挖泥機撐支架

 負責指揮拯救工作的港島中區高級消防區長江炳林指,由於現場布滿雜物及鐵枝,加上恐怕倒塌的天秤會再有倒塌危險,因而令拯救較為困難,期間一共出動110名消防員參與拯救及搜索。受意外影響,現場軒尼詩道西行交通大為擠塞,車龍一度排至天后地鐵站。

 同一地盤於本年4月18日亦發生奪命意外,一名40歲工人慘遭挖泥機機身旋轉時撞斃。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