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7月13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博覽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火葬解封 燒遍法國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07-13]
放大圖片

 ■土葬或火葬都取決於一個錢字。 網上圖片

文:陳雪玲

 假如以為只有老一輩中國人死後要「全屍」,抗拒火葬,這就大錯特錯了!在地球另一端、受到宗教明文規條捆綁的歐洲,火葬簡直猶如犯法,絕不准越雷池半步。

 近年,情況始有轉變。昔日被宗教教條狠狠地鉗制的火葬,倒未為傳統的土葬打下根深蒂固的意識形態。教條解封後,助長火葬在法國甚至其他歐洲國家,越燒越旺,還有一個隱形原因。

 梵蒂岡自從於1963年廢除不准火葬的規條後,火葬的文化就像野火一樣,燒遍整個法國。時至今日,法國每四名死者當中,就有一個採用火葬。在1975年,法國每年約有五十萬人過世(當時法國人口有六千萬),但大部分的死者都是土葬,僅1%的死者採用火葬。

火葬夠「平」

 綜合外電消息報道,火葬之所以在法國越燒越旺,都離不開一個「錢」字。根據最近的研究顯示,由於在經濟低迷時期,火葬的價錢遠比土葬便宜。傳統上,法國人會在家中的地窖或花園中安葬親人,但隨著人口不斷向市區湧入,而市區的墓地已經飽和,人們唯有選擇火葬。

 雖然如此,在法國仍然有四百萬伊斯蘭教徒、60萬猶太人和70萬東正教徒視火葬為禁忌。

 火葬在法國大行其道,那麼法國人如何安置親人的骨灰呢﹖根據法國官方數字:約71%的人會將骨灰放在家裡、21%會將骨灰撒在墓園裡。

 而法國最近就骨灰的安置地方立法,如果法例通過,法國人必須得到地方市政府的批准,才可以將骨灰拿回家中安置。

火葬場不敷應用

 當不准火葬的規條解封後,火葬的數字急劇上升。九年前,火葬死者上升至15%,到了今天更達至26%的人選用火葬。據法國「生活條件研究觀察中心」估計,在2030年將會有超過五成的死者採用火葬。

 法國已經成為歐洲南面的天主教國家中,最多人使用火葬的國家;僅次是西班牙 (12%)、意大利(6%)及葡萄牙(2%)。

 火葬需求大增,帶動火葬場數目激增。三十年前,法國全國只得7個火葬場,現今激增至120個。相比起吋金呎土的日本,法國仍遠遠不及。現時,日本共有1665個火葬場,接近百分之百的死者(約99.7%)選用火葬,是世界上最多火葬場的國家。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博覽

新聞專題

更多